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早以前, 或许从1992年已经偶尔直觉到, 我这一生中走在一条路上, 朝向一个未知的目的地, 那里是光明之地。从幼年开始一直在路上, 发现人们都在努力抓住一些东西, 将自己与很多东西划上等号, 建构一个自己满意的Identity, 进而去证明自己, 试图得到社会的承认, 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很少前行, 最终都在路边的某个地方停下来, 开始常规的职业、工作和生活;世上的人们的确分布在前进道路上的前后不同位置, 多数人拥挤在中间路段两旁, 处于一种仍然没有发展出individuality的'the consensus state'; 再往前行, 行人就越来越稀少。一路上, 我认识了很多路人, 他们大多在路边经营'成功和幸福', 成年之后就忘记了前行, 有意思的是, 在不同的路段上, 路边的朋友们把我看作、定位为某种人, 具有某种Identity, 比如工程师、国企职员、经济学家、哲学家、星相学家等等, 默默地认为我也要像他们一样, 总要停下来, 面对人群, 经营一份事业, 获取应有的回报; 可是, 我被无法抗拒的前行的驱动力支配着, 先后经过和远离了这些identity和可能的profession, 继续前行。路上, 行人日渐稀少, 而我的步伐却不断加快, 因为我已经看见依稀光明了。最有意思的是, 世界上有很多'宗教徒', 他们绝大多数都舍不得放弃某种宗教或教派的身份(Identity), 对于我通过不懈的努力去寻找的东西, 他们居然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 或者'拥有'了用于寻找的可靠的方法, 可是在我看来, 他们明明在路边坐了下来, 或者一猛子扎进某种本身属于某个具有自选择性质的工作片段, 却坚信自己'已经得了法'。的确, 这个世界上有极其稀少的人在这条路上不懈地前行, 不断地扔掉各种牵绊他们的东西。可是, 不幸的是, 其中也有人回转身来, 到路人密集的路段开始'布道'和'救人', 本来假如他们坚持不转身的话, 离着光明已经不远了。只有真正走进光明之地的人, 才有资格和能力回转, 回到路人中间, 提醒他们'莫要留恋路边的风景, 还是赶路要紧'。目前, 我还在加速赶路, 只是希望能找到几个同伴, 一起分享和探索, 一起前行, 哪怕只能一起走一段不长的路。

一旦, 觉得越来越认识自己了, 就忽然醒悟, 原来活了这么多年, 这个世上几乎没有人认识自己, 父母兄弟也不例外; 所谓的熟人们不过是记住了我的形貌和名字, 以及一大堆分别从他们自己出发的各色的投射。1992年的某一天, 我忽然直觉到了自己的本来面目和命运, 当时吓得毛骨悚然。为什么如此呢?看看世上的人们, 中年和老年人们, 仍然在无知中逃避, 就明白了。当然, 同学亲友中有为数极少的直觉优越的人, 他们能看到少许Essence. 本科毕业20周年马上就到了, 夏天聚会, 我不禁想到: 有谁认识我呢? 如今想必人们的主观投射更加光怪陆离了。人生是戏剧, 聚会, 对于许多人来说, 是戏剧中的戏剧。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