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谓'投射'(projection)?何谓'关系是一面镜子'?一个对人总是心怀疑虑(信任)的人, 交往长了, 就会把对方改造成值得怀疑(信任)的人; 一个对自己(的某部分)不满、不爱、厌恶的人, 交往长了, 就会把对方(哪怕一开始非常欣赏这个人)改造成对其不满、不爱、厌恶的人。因此, 关系是一面镜子, 从他人的反应中看到的其实是自己。人们为什么没有能力去爱和被爱?根源是人们普遍不爱自己, 总是对自己的某部分不满, 希望变得更好。觉得自己欠缺的人, 总是试图从关系对方那里得到补偿, 因此不可能做到超越交换的爱; 不爱自己的人, 就不会爱他人; 不爱自己的人就会将原本爱自己的人改造成不爱自己的人, 因为他/她尽管渴望得到爱, 却不会被爱。爱与被爱都是一种能力, 这种能力只有实现心灵自由和自足的人才具备。自我厌恶、自我贬低甚至自我仇恨是普遍的心灵病症; 那么如何才能真正爱自己、全然接受自己呢?自我认识, 彻底的自我认识, 直到发现自己圆满自足, 领悟到究竟'why am I here, and what are my lessons?'. 可是, 人们普遍缺乏返身内照的勇气, 为什么呢? 因为在成长为特定社会所需要的特定的人的过程中, 为了function efficiently in outer world, 人们把很多的负面情绪垃圾藏在了无意识心灵中, 因此自我认识的过程中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心灵中的阴影, 面对这些不愿面对的东西的确需要勇气, 而'勇气'往往是病痛和苦难逼出来的。可是, 只有穿透心灵中的阴影, 才能发现自己本来就具备的神子的面目。只有在征服恶龙之后, 才能找到宝藏。信念, 是暗夜的穿行者们需要的东西, 而直觉可以为信念提供理性无法理解的支持。(又重复了一遍ABC.)

自己内心尚且缺乏的东西, 就无力给予他人for free. 当一个心灵成熟的人看到遍地都是残缺不全的人, 升起怜悯, 希望尽自己的义务, 可是却不再试图跟任何人纠缠爱情, 再也不想陷入不再具有lesson之价值的麻烦。在与the Source进一步separating的生命阶段, 人们出于匮乏而追求romantic love; 在returning the Source的渴望占据主导的生命阶段, 爱就转化成了agape.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