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年来, 尤其是我弃绝学术以来, 关于生命真理的探索都围绕着这一个中心主题。对不死的人之生命自身来说, 地上的生活就是一所学校, 每一世都有不同侧重的生命体验和不同的功课, 通过一世又一世的体验和功课, 这个不死生命经历不断的成长, 灵魂从幼年、少年经历青年和壮年进入中年和老年, 一般而言, 中年之后的灵魂在充分体验了生命和地上生活的各个方面之后, 开始萌发出抽离和弃绝(renunciation)世界的倾向和回归神圣本源的渴望。在地上生命的每一阶段, 人们都应该按照这一世的dharma和积累的karma来确定应该遵循的生活路径, 同时to live one's life to the full。每个阶段的灵魂都有各自的体验重点, 都有最本己的感受, 而且都寻求直指人心的表达; 中年的智慧无论多么中肯, 都不会打动更年轻的灵魂。因此, 每一个人来到地上, 在适应环境和社会的生存任务之外, 最重要的是自我认识, 认识自己的成长阶段、今世的dharma和主要功课以及由此决定的人生路径, 在完成属于自己的dharma或必修课之前, 不要试图超越, 在spiritual path上不要试图超越。

Astrology是自我认识的蓝图, 是古代智慧教导的基础课。每一世的生命, 按照出生时刻和地点相对应的大宇宙的象征, 内在(小宇宙)生命的类型都是确定的, 生命的种子已然在形式层面上确定了类型, 这个种子的核心就是位于每个人的spiritual heart之中的'soul'或'Self'. 在地上生命的成长过程中, 以大脑为中心, 在家庭和社会集体的引导下, 每个人都逐渐形成一个明晰意识的自我中心, 而本源的Self却处于无意识的深处, 处于沉睡的状态。一切心灵问题的源头都在于, 本源的自己或灵魂(由于受到遗忘)得不到尊重。好比说, 每个人真正的自己或灵魂本来对自己的一生有一个规划, 来到这个世上有自己特定的目的; 可是人的后天自我的习性, 往往是模仿, 向主流的社会标准看齐, 可是主流的标准(比如'挣大钱, 娶美女', '考上好大学, 才能有好工作, 才可以找到好伴侣'之类)往往严重偏离了灵魂自身的目的。处于无意识深处的灵魂持续地表达自己, 表达方式却不是进入意识的理性的语言, 而是出现在梦里的images以及各种本己的生存情绪。假如一个人被家庭和社会引导上去的道路严重偏离灵魂自身的原初规划, 灵魂就会发出抗议, 脑与心的扞格导致心灵疾病的生成、潜伏和爆发。[青年人的]抑郁是最典型的例子, 本质上属于生命最深处的灵魂的'罢工', 因此抑郁状态的实质就是灵魂发出的'stop!'的指令。健康和疗愈根本上取决于自我认识, 取决于对灵魂的认识和尊重, 取决于心与脑的和谐;人最根本的任务就是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 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否则就没有真正活着, 这一世就纯属浪费了。

正是在自我认识的过程中, 人们发现自己不过是一台自动机器, 只有实现整全的individuation才真正称得上是'一个人', 而在这个自我发现和整合的过程中, 意识在不断扩展, 从明晰意识的表层逐渐往下探索, 直至无意识的深谷, 即spirit的栖身之地。这是人的生命的真正成长, 不是growing up, 而是growing down. 在growing down的旅程中, 我们的自我意识的中心逐渐靠近spiritual heart, 越发感受到后天以大脑为中心建构的ego的虚构性质, 于是逐渐放弃了对ego的捍卫, 越发站在真正自我或灵魂的位置上说话和行动。修行的第一步, 或者说真正的spiritual work之前的必要工作, soul work, 就是自我发现, 就是growing down, 结束作为自动机器的生命状态, 不再盲目的模仿别人和追随社会, 最后明白自己这一世究竟是来干什么的, 即dharma. 在系统地经历这个soul work的过程之前, 人们不认识自己, 不知道应该如何生活, 不可能是一个健康的人, 甚至称不上是'一个人'。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灵问题、遭遇spiritual emergency?很明显, 一颗灵魂的灵性成熟程度偏离或高于社会集体的平均价值观越严重, 他的灵魂就越可能在后天成长过程中被扭曲。任何一个人, 当他/她在真正发现了自我之后, 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尤其是早年的经历, 都会无奈的承认, 对孩子来说, 最恐怖的事情是父母和师长的'培养'和'引导', 在既不知道自己是谁、又不知道孩子是谁的情况下, 为了孩子的前程和幸福, 积极培养孩子的父母和师长们往往会成为生命的真正杀手。

我这里的话无论多么真诚, 只能打动那些灵魂在这一世的进化距离我本人不是太远的那些人。我之所以在一个偏僻的角落写博客, 是因为我清醒地晓得, 我最希望address to的那些人只能是人群中的少数, 名声是我唯恐避之不及的事情。真正的masters, 不可能吸引那些达官贵人和社会名流, 更不会讲什么'领导的艺术', 而当身边的徒众过多时, 就会通过各种反常的方式(比如突然大开荤戒), 将无聊的人们赶走。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