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领悟到四大元素的根本重要性了。四元素的组合比重根本上制约着人生的目的、意义和实际进程。生命源于天和地、日与月、spirit和matter的融合; 在一个人出生的时候, as if, 从'天'而来的纯粹的spirit进入'地'所代表的物质容器中, natal chart中的日象征着'天', 与'spirit'紧密相关, 关乎人生的目的和意义, 而月象征着身体\物质世界这样的容器。以元素来说, 火元素象征着spiritual principle, 关乎生命的目的和意义, 即来到世上这一遭究竟值不值得, 生命源于火元素与土元素(物质-现实-形式)的交汇。不过, 在火下降至土的过程中, 必须经历风和水这样的中间层次, 风象征着心智(mind), 水代表着情感和感受(feelings, emotion), 通常所说的'心'(heart)是水元素的功能中心。
 
      人生经历和体验不外这四个层次: 1. 土, 身体的健康和欲望的满足(或相反)、物质生活享受和责任以及在外部世界中的地位和权力('出人头地'); 2. 水, 情感的温暖和安全, 父爱母爱亲情友情和爱情, 其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3. 风, 理解、思想和交流, 对知识和纯粹理解的追求, 在理解和传达过程中的愉悦和痛苦, 客观性、普遍性尤其是伦理原则的通达; 4. 最难理解、也最被忽视、最难以捕捉的火, 生命的目的和意义、自我创造和自我实现以及自发的快乐, '真正活着的状态'。生命的内核是火-spirit, 物质身体是这个'生命'的容器, 而生命的死亡也往往是从火开始。极少有人在生命的这四个层次上都健康地活着, 甚至活着。死亡的医学定义盯住的是身体, 可是大多数人在身体死亡之前, spirit早就死了, mind也死了, 残留着的可能是情感。据说, 人在死后, 伴随着spirit离去的只有寄居于'阴身'的情感-感受。

      主导元素的不同, 决定了人们(至少在前半生)主要在哪个生命层面上体验生活, 即人生的主要功课属于哪一个领域, 而次要元素所对应的inferior function就是在无意识中操作命运的无形之手。永远不要期望主导元素的组合与自己大相径庭的人们能理解自己。在四元素中, 火和土是对立的原则和功能, 风和水不可能同时在ego-意识中运作。我总觉得, 火元素绝对主导的人, 其生命和命运尤其是特别的, 其人生主题和功课尤其得不到人们(包括自己)的理解; 火+土组合的人当然是幸运的, 火+水、火+风组合的人就注定了在物质世界中经历煎熬了。
      我是一个火+风组合的人, 出生在土+风的环境里, 而父亲的生命在'火'的层面上甚至在我出生之前就已经死掉了, 而这个社会集体层面上也是如此, '土'取得了绝对的支配权; 我的'spirit'在经历'土'的围困的同时, 属于inferior function的土和水所对应的人生层面上, 我的前半生一直处于强迫性的被动之中, 时常捉襟见肘、进退失据。在我40岁实现心灵的又一次飞跃的时候, 回首往事, 发现自己的前半生如同这样一个过程: 幼年的我逐渐步入狭长而黑暗的隧道之中, 经过漫长的努力和挣扎, 在中年转折时刻终于走了出来, 见到了'太阳和天空'。抑郁, 从究竟上说, 是'火'受到压抑的结果, 即便源于情感上的不幸和挫折, 最终也是湮灭了'火'的结果。只有当'火'仍然生动、鲜活的时候, 人才算是真正活着的。对火元素主导的人来说, '火'灭了, 生命就结束了, 物质世界的成功和理智的成就什么也不是。

      
火-spirit-太阳-'inner self', 人生的真正目的和意义之所系。'火'如何被其他三个元素所淹没?土, 假如你被持续地教导, 人生的意义在于物质财富和社会成功(通过各方面途径, 包括考上重点大学), 否则就不应该快乐, 而为了实现这类成功, 就必须不惜扭曲和埋没自己的'inner self'; 风, 假如你自己认为, 人生的意义就在于通透理解人生、社会和宇宙的机理, 在于把事情想明白, 在于知识上的成就和地位, 否则就应该感到自卑和无聊; 水, 假如你被教导, 人生的意义和幸福就在于得到他人的爱和情、在于情感和爱的联结之中, 否则就白白活了。'火'就被熄灭了, 你追求的和认同的就是'喝了还会渴的水', 无论成败, 终究陷入虚无。

     我最希望我在17岁之前就明白的是什么呢? 很简单: 人生最根本的意义和幸福的来源在于发现和活出自己的'inner self', 明白自己的spirit因何而来到这个世界上, 自己的'太阳'表明了自己原本是'神的儿子'; 人生在土-水-风几个层次上的体验只是spirit在这个世界上要经历的功课, 功课不是目的, 只是途径和桥梁; 物质上的成功、情感和爱的收获以及智识上的通达固然是重要的, 可其中的挫败和缺乏并不意味着生命自身的失败, 反而是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的契机; 不需要模仿任何人, 不需要屈从于集体压力和部落意识, 只要忠实于自己的spirit-'太阳'-inner self, 在任何时候任何处境中都应该幸福快乐,安心自足。假如明白了这个道理, 就诞生了一个心灵最强大的人, 能抵抗人生在世的任何打击和挫败的人。

    太阳星座尽管也落在四大元素之中, 可是代表着'天'的太阳终究与spirit-火有着天然的联系。太阳星座当然是最重要的; 我拒斥流行的太阳星座话语的原因在于, 太阳星座的特质绝非人人都已经具备和正在展现的, 而是需要一个英雄式的人生历险才可以最终实现的'神之子'的形象。对大多数人来说, 最主要的行星是月亮, 星座主要是月亮星座, 因为物质、身体和情感上的安全主导着他们的生存行为。远没有自我实现的太阳更多展现出来的是消极特质。生命, 来的时候是'火'来了, 走的时候是'火'走了, '水'或许残留在阴身上, '土'终究化为尘埃。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