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苦恼的意义在于, 让人encounter with the real, 否则人活在imaginary, symbolic之中, 迷失了自我, 而且始终意识不到。苦恼是避免人彻底异化的根本保障。文明的进步尤其各个领域的意识形态, 如同《黑客帝国》的Matrix, 始终有让人遗忘自身、陷入沉睡的异化作用, 而real不可消除, what is not symbolized must return in the real. 恰恰是源于异化的苦恼让人成为真正的人, 而不是《黑客帝国》和《西部世界》中的"机器人"。

人努力试图陷入沉睡、遗忘自我, 可是real始终存在。真正的subject, "主人"意义上的subject, 是无意识的subject, 这个主体只能借助symbolic order中必定存在的缺口闯入异化的人的迷梦。人只有被苦恼唤醒的时候, 才是真正的subject, subject才真正现身。心感受苦恼。因此心是人真正的主人。

为什么拉康重要? 他说清楚了人为什么、如何注定了异化, 迷失自我, 让人陷入沉睡的机制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以及人醒来的可能性。ego越自信、越一意孤行, 人在异化和迷失的道路上就走得越远, 直到不得不遭遇the return of the repressed. 可是, 人何等顽强地走在迷失自我的道路上! 与此同时, 让人陷入沉睡的意识形态无处不在, 不断滋生, 越来越多打着"灵修""宗教"的旗帜。

真实的自我, 往往只是以对虚假自我的意识连续性的干扰或打破的方式现身。人的历史, 人的内在意识进化的历史, 不过是在努力陷入沉睡、遗忘自我和被迫醒来、遭遇真实之间永恒摇摆挣扎的历史。

"The subject is the void, the hole in the Other." The subject is not a positive entity, but the gap that constitutively and necessarily haunts the Other. The subject emerges only because the symbolic order remains incomplete and split. If the symbolic order were whole and if it functioned smoothly, the very question of subjectivity would never manifest itself.

苦恼必然存在, 异化不可能彻底, 苦恼本身让人成为人。到达进化的终点之前, 苦恼让人不时警醒, 让人成为人, 假如你遇到一个心灵里完全没有苦恼的人, 首先需要确认他是不是还活着, 或真地活着。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