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们关心的主题是, 在虚无主义的时代, 人们多多少少都有些迷失, 迷失了关于人的目的和进化过程的永恒智慧, 而且或多或少都困在个人切近的欲望和烦恼中, 人们需要看清自己的位置, 看到远处或不远处真的有光明指引的道路, 同时在切近探寻分析疗愈和自我认识的路径, 从个体人生的捆绑中尽可能解脱出来, 更自由地上路。活起来, 让生命的火花活起来, "重新赢得生命"。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学习永恒智慧, 熟悉生命上升的地图和道路, 人生有余力的时候去实践, 另一方面又要去理解人生切近的捆绑, 学习心理分析和疗愈, 为的是让每个人最终明白, 如何从我眼下的位置出发, 摆脱切近的心灵困境, 借助炼金术和塔罗象征的原型过程, 明确自己接下来的生命道路。

这是一个根本又宏大的主题, 需要人生有足够的兴趣和自由度, 借助人生体验, 逐步理解。快不了。而且不少人们在切近的烦恼中被束缚得太多, 缺乏自由的心灵空间。远和近都要兼顾, 否则帮不上很多人。

2. 我们一再重复心脑合一, 活明白, 随心所欲, 倾听内心的声音, 解读症状。意识的升起内在于人生的炼金术过程。我究竟是谁? 我的true will是什么? 我余生"应该"做什么? 这不是大脑去抽象思考的主题。大脑的抽象思考摆脱不了异化, caught by the desire of the other, 摆脱不了理想自我的陷阱。ego的急切意味着, "我不应该活成现在这样"。哪怕借助natal chart的解读, 我们似乎能理解一些人生剧本的真相, 可实际上, 真正的理解仍然内在于人生炼金术过程本身。对任何智慧课程的理解, 归根结底基于人生体验和心的感受。当然推理能力, "这究竟意味着什么", 制约着理解了的范围和程度。可是推理不可能脱离人生体验。

那如何解答这几个问题? 放下ego的急切, 从烦恼入手, 倾听自己的内心, 解读自己的症状。也就是, 面对real. subject is the middle term between the real and signifier!

永远倾听自己的内心。可是难在哪里? 第一, 在彻底经历焚烧和溶解之前, ego放不下自己的主观愿望。ego放不下主观愿望, 如何能听见心声和desire? 第二, 倾听意味着解读, 因为real本身意味着进入不了imaginary and symbolic, 于是必定通过闯入、隐喻和症状来表达自己, 因此能做到随心所欲的前提条件是翻译、想象和解读能力。这就是psychoanalysis的主题。

生命/innate consciousness的累世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的higher self安排了这一世的人生, 该经历什么就经历什么, 假如上一世太累, 这一世就不妨多娱乐放松。为什么ego总要急切给自己设定理想目标呢? 这需要思考。我们说过多次电脑的比喻, 假如内在的烦恼不多, 不需要停下前台工作去进行后台整理, 那就直向地活着就好了, 无须自寻烦恼。拉康经常说truth和knowledge的关系, 前者属于无意识和real层面, 后者是大脑意识层面。随心所欲意味着, ego不给自己设定觉醒到各种程度的目标, 我这一世能明白多少, 我只需要去面对truth, 去speak the unspeakable, 翻译成knowledge. 我这一世的苦恼和炼金术能让我升起多少意识、凝结多少, 就是多少, 这是累世的进化过程决定的。假如我这一世就是来休息的, 那我安心沉睡就是了。有何不可?

有人会问: 难道我就不能努力吗? 努力就没有意义? ego一意孤行的努力结不出果实来。ego有效的努力, 仅仅在于, 在臣服之后, 在阳性意识的暴君退位之后, 去诚实面对real, 解读truth, 尽可能从苦恼中生成一点智慧, 不至于白白受苦。意识的升起内在于人生的实际炼金术过程。炼金术过程是being真实转化的过程。脱离了这个炼金术过程, 脱离了being和truth, 仅仅大脑去努力读书思考终究是徒劳。我们引用耶稣的话次数最多, "康健的人不需要医生, 我来, 乃是来拯救病人。" 觉醒的必要性和程度源于烦恼, 人生病得越重、挑战越大, 觉醒的力度就可能越大。也仅仅是"可能"。可是, 这一世人生功课本来很轻松, 我通过大脑意识层面的积极努力就能实现很大的觉醒跨越? 不可能。除非进化到了最后阶段, 回归的渴望压倒了一切, 不再需要烦恼来推动。当然, 假如这样的渴望总是被ego压制, 这同样是烦恼。耶稣在批评自以为是的"康健的人"吗? 没有! 他教导人们"do not judge", 他当然不会judge people. 他如实接受而已。


比如假设我现在有机会去一个"智慧学院"学习, 我会在哪里收获多少? 我不会给自己设定目标, 我也不会把导师当成理想自我, 更不会思考何时能"开悟"。我只是我自己, 我只能做我自己, 我只能寻找我自己。于是, 我带着我的人生体验、烦恼和困惑, 去倾听和训练, 能解多少渴就是多少, being能转化多少就是多少。我不会拿一个理想标准来评判自己。我只是我自己, 我在我的漫长的个体化道路上, 没有人能一把把我拉到我够不着的位置, 一下子跨越到另一条河流。当有同学比我收获更多, 看到、听懂、体证得更多, 我知道这跟我没有关系, 我不是他/她, 她/他不是我, 人家经历了更多, 在炼金术过程中受了更多的煎熬。我不可能通过ego主观的努力去追赶别人。基于我的位置、累世进化的dynamics以及这一世实际的人生功课, 这一生我能收获多少就是多少。我不会希求更多一点点。于是我从烦恼入手, 转身, 倾听自己的内心, 面对自己的real, 听不懂的时候就去学习psychoanalysis, 从Bion和拉康那里学习解读症状的能力。只有这样, 我才不会由于异化而背离自己, 在模仿和主观愿望的推动下走弯路。只有这样, 我才不会陷入理想自我的陷阱, 不会评判自己。除了我自己的生命自身的炼金术过程, 没有外部的衡量标准。面对real, 脑服从于心, 倾听, 解读自己的症状。

这一生误用大脑已经太多了。我已经是后知后觉了, 所以才彻底放弃客观主义学术道路。读了很多书, 最后发现, 如葛吉夫所说, being和knowledge是一辆车的两个轮子, 没有being层面真实经历和体验的支撑, 大脑积累的knowledge不会让自己的innate consciousness得到提升, 时间长了就遗忘了, 死后带不走什么。而being层面的进展属于人生实际的炼金术过程, knowledge只是炼金术操作所需要的catalyst.

为什么要"从烦恼入手"?因为人生的烦恼无非是人暂时困在了炼金术的某个阶段, 意识被迫升起的前夜。而具体的炼金术操作需要相应的具体的catalyst, 当然关于整个过程和地图的永恒智慧极其重要。从烦恼入手、面对real, 人才可能找到当下最恰当、最解渴的智慧资源, 这样的资源作为catalyst会很快推动炼金术操作的突破, 从而发生being的真实转化, transformation in O, 而借着being的真实转化, 这项智慧才真正融入了自己的innate consciousness, 真正成为自己。像大多数现代学者一样, 研究经典皓首穷经, 积累的knowledge却没有参与生命的炼金术过程, 到头来著作等身的同时being没有发生任何实质的转化, 这有何意义? 最容易浪费生命的活动就是读书。关键是, 因着我的人生炼金术的实际过程, 哪些书、哪些智慧教导真正与我相关、对我的生命转化有所助益? 假如与自己的烦恼无关, 既不治病又不解渴, 读书作甚? 除非心之所向, 一本书都不必多读。除非恰好给一个人的炼金术过程提供了catalyst, 否则任何智慧课程都没有意义。

3. 人生太多的烦恼尤其创伤, 属于real, 可是始终超越了人的想象和表达能力, 于是难以疗愈。这个虚无主义时代又加剧异化, 人们迫于竞争和模仿的压力更顽强地活在想象和象征秩序中, 很难转身面对real, 在生物药物医学的帮助下尽量just to move on, 同时缺乏超越性的思想资源为人生苦恼赋予积极的意义。20世纪心理分析学的最大价值就是提醒人们转身, 看到真正的主体性。The subject is the middle term between real and signifier.

修行不是"I want to 修行", 疗愈也不是"I want to 疗愈"就能做到的, 因为"I"才是问题, "I"远远不知道自己是谁, truth 远远进去不了"我的"knowledge. 所以无论修行还是疗愈, 首要的问题不是"我要干什么", 而是去发现"我是谁", 去弥合ego和Self的根本疏离。放下"I want to…"的急切, 先问"我究竟是谁?".

人终究只能理解心的感受能提供支持的东西。否则大脑理解了, 时间长了就会遗忘, 很难变成自己的东西。

4. "把意识后退到Higher Self [unit of evolution]的位置, 从里面向外观看这个世界和你自己的外部人格[unit of incarnation], 去考察人们的意识究竟如何被外层人格俘获, 困住ego里, 尤其是情感、欲望和passions的运作、人们如何建立和死死执守自己的identity, 创伤的后果和疗愈的关键, 以及在人生的炼金术过程中如何经历焚烧和溶解, identity如何被打破, 最终人如何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演员'。只有意识往后退, 退到马车里的主人那里, 向外观看, 才能真正看明白, 体验到。当然, 也只有充分经历人生过程的炼金术, 自我意识才能摆脱各种捆绑和认同, 从外部人格中退出来。"

"关键是开启自主的内在生命, 摆脱对外部刺激包括导师的依赖, 自己会发问, 开启个体的问题意识, 通过不断追问来形成自主、连贯的内在生命。没有自主的内在生命, 一切课程和导师终究徒劳无益。自主的内在生命才表明, 一个人真的自己活了起来。真正的问题意识, 来自生命感受, 来自人生炼金术过程中的压力和困惑。关键在于, 如何从主观情绪状态逃出来, 将情绪感受转化为问题意识。"

"最根本的动力是烦恼, 由烦恼而来的困惑和问题意识, 后者赋予人深刻、统一的生命关怀。只有在这统一的生命关怀支配下, 所谓的"神秘学"知识才会结出有益的果子, 否则肤浅的好奇只会让人继续梦游而不自知, 梦游得更远。"

"人生中有持久意义的事情是升起意识, 借着人生体验尤其近距离关系中的麻烦和emotional shocks, 意识到先前意识不到的事情或问题。"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