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化身意识是一个人真正是什么样的人, 真正是谁, 真正之所是。化身意识是生命本身, 出生的时候进入肉身, 死亡的时候离开。大脑里的"我"和"我的认同"往往不是自己, 仅仅大脑里装了知识, 或者认同了什么智慧教导, 无论多么高明, 假如成不了化身意识, 那就不是自己的, 死后带不走。大脑里学来的"智慧"如何成为自己的, 如何成为化身意识, 如何去掉引号, 如何"下学而上达"? 只能因着人生的烦恼和真正的困惑, 烦恼到了一定程度迫使人升起意识, 这时候智慧起到治病和解渴的作用, 脑子里的"智慧"和心的感受发生真正关联, 脑子里的知识才可能进入化身意识。化身意识成长的主要途径就是烦恼, 烦恼向菩提的跳跃。烦恼往往意味着二元冲突中的挣扎, 在yes和no之间的挣扎, 这种挣扎迫使高阶意识作为"the third force"去仲裁、解决或超越。高阶意识在这种挣扎中没法沉睡, 统一的意识中心被迫持续。没有烦恼和挣扎, 人总是陷入沉睡, 总是活在自动机器状态。

如何是误用大脑? 抛开工作谋生所需要的知识不算, 只有出于烦恼、困惑和饥渴, 只有出于治病和解渴, 脑子里装来的"智慧"才可能经过心和脑的互动沉淀到化身意识中, 成为自己之所是, 实现知行合一。只有知行合一, "智慧"才去掉了引号。由于每个人的前生往世不同, 人生的河流不同, 烦恼、饥渴和困惑不同, 因此每个人化身意识的成长都是个体化的。模仿他人, 没有意义。人们出于虚荣和自欺, 脑子里装上大量学问, 与内心的烦恼和饥渴没有直接的关联, 这些学问没有意义, 死后带不走, 因为没有成为化身意识, 不是自己的。读书重要吗? 只有当……能解渴和治病的时候。仅仅在装在脑子里的客观知识, 对于生命而言, 只是垃圾, 哪怕这些学问都是圣人说的。博学的人, 尤其现代学者, 出于虚荣和自欺, 脑子里装满了大量垃圾; 即便对大学者而言, 化身意识的成长也是通过他人生的实际烦恼和挑战来实现的, 而不是给他带来世俗声誉的学术成就。

耶稣说, 康健的人不需要医生, 我来是来拯救病人。康健的人不需要读书, 智慧对他们来说只是成为不了自己的客观知识。智慧, 只有借着"治病"才能成为化身意识。康健的人喜欢学问, 喜欢讨论哲学。每当康健的弟子们开始讨论哲学的时候, 佛陀就一声大喝: Beware of the demon of dialectics! 佛陀总是这样与弟子聊, 你的烦恼是什么, 我们来探讨一下根源, 借着往下说。

只要人的化身意识, 我们讲到的那个personal witness, ahamkara还没有消除, 基督意识还住不进来, 或者说Horus还没有彻底战胜Seth, 那么人总要再回来进入肉身, 总会继续遇到烦恼。最平实的总是最重要的, "神奇的"东西不那么重要。除非到了最后觉醒的阶段, 人来到世上是通过入世的烦恼和挑战来提升化身意识的。"修行人"大多都是误入歧途、找错了药的病人。修行的最大的障碍, 是误解了人世过程的实质。超越当然可以, 完成了炼金术的前几步、实现了conjunction, 自我意识已经落在了permanent witness上面, 与自己和世界都已经实现了和谐, 才有资格去致力于主动的超越。

经常有康健的人, 心里没有烦恼和挣扎的人, 问葛吉夫如何修行。葛吉夫的回答总是: conscious labor and intentional suffering for the good of others! 你自己没有烦恼, 很好; 那就去为了缓解他人的痛苦去主动的受苦! 受苦意味着陷入yes和no之间的挣扎, 在挣扎中人总是要被迫清醒, 不容易陷入沉睡。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对门徒们大喝: 你们要警醒, 不要沉睡。天国的来临就像夜晚的贼一样。福音书为什么不断重复警醒vs. 沉睡? 难道人们夜里不该睡觉? 假如有人跟葛吉夫说, 我的智慧已经搞定了人生, 我如何修行? 他说, 你在更高的阶段遭遇烦恼, 烦恼总是最直接的动力, first order. 很多成功人士在一起分享智慧和修行心得, 葛吉夫说, 你们陷入了沉睡。看见门口站在烈日下的门卫了吗? 他在修行。你们没有。因为他在烈日下挣扎, 他在yes和no之间挣扎, 于是作为the third force的意识必然持续在场, 无形中统一的意识中心就在凝聚中。

世俗的成功标准和真正的修行截然相反, 世俗人追求成功以便陷入沉睡。修行人主动让自己陷入痛苦挣扎, 以免陷入沉睡。修行人最致命的陷阱是spiritual bypassing. 尤其是ego弱、海王星过于发达的人, 动不动看见神性、天使了, 与神融合了。其实他们的ahamkara还远没有削弱, 基督意识还远远进不来, 只不过海王星的管道过于发达而已。幻象和自欺。假如我明确我的位置, 我的烦恼和治病的恰当途径, 天使和神仙来找我, 我根本不会搭理。从哪里来, 回哪儿去, 别来添乱。一切重要的东西都在内在生命中, 只有在内在意识里找到了神, 生成了神, 基督意识才会进入化身。基督意识不会从外面进入人的身体。

与神圣意识和各种原型沟通, 不是很重要吗? Magic的实质不是evocation和invocation吗? 是的, 可是, 我是主人, 不是他们。是我召唤他们, 而不是他们不邀自来, 制造各种幻象。在恰当的时候你来点化我可以, 可是, 我是主人, 神仙不是。转向内在生命。不要去外面求。

每个人的烦恼和解药不同, 所以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所以人与人的交集是客观的, 道不同不相与谋, 以免相互妨碍。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