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问: ego 和星盘的关系, ego和意识/无意识的关系。

回答: 从弗洛伊德开始说, 他一开始提出"地形学模型", 区分意识和潜意识。后来又提出结构模型, 把整个意识领域分为ego/自我, id/本我, superego/超我。ego, 是人意识到是"我"的部分, 不过ego既可能在意识里也可能在无意识中运作。本我和超我, 在人们没有通过心理分析自我认识之前, 通常进入不了意识。人的后天人格是在大脑意识中形成的, ego就是我们能说"我……"的部分, 我们必然活在ego里。在通过心理学和星象学认识自己以前, 或在心灵进化进入高阶阶段之前, 人的意识和无意识、阳性意识和阴性意识通常是分裂的, ego里更多属于"阳性意识的暴君"。后来心理分析学进一步界定, ego属于主格的"I"的意识, self属于宾格的"me"的意识, 两者有很大交集, 可是也不完全重合; 更广义的ego包括这两部分。在整个意识领域中, 人们通常意识不到属于"I, me"的部分比重很高, 内容很多, 包括全部的客体关系。

我们这里把全部心灵称为self, 自身, 在形式程序的层面人的出生星盘的整体就是这个self, 或称整体人格, 这个整体人格/种子决定了这一生的剧本和人的角色。可是, 在心理星象学的启蒙之前, ego只是这个整体的片段, 因此ego缺乏自我认识, 不了解自己的人生剧本和角色, 总是一意孤行。

在星盘中, 哪些部分能进入"我……"的意识呢? 或说ego在哪里呢? 从行星来说, 我们说过, 土星的功能之一是划界, 土星和月亮是ego的两个括号。也就是说, 土星之内的行星, 主要是内行星, 经常会站出来说"我……"。土星之外的三个外行星通常进入不了ego, 而是被ego感受为某种外来的强迫、不得不服从的驱动力, 因此人们的肉眼看不见外行星, 外行星总是作为"命运"的力量起作用。内行星, 包括日月, 经常出来说"我", 进入ego意识。由于多个行星交替站出来说"我……", 所以ego里根本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subject. 木星和土星也可以进入ego, 不过在很多人那里往往没有, 或很少站出来说"我……"。从12宫来说, 东方是"我……"的意识, ego活动更频繁的领域; 西方是他人、others, 客体关系意识的领域, 不容易被ego觉察。越靠近上升, 越容易进入"我……"的意识。越靠近下降, ego通常意识不到。越接近天底, 越为无意识主宰; 越接近中天, 有意识的活动越活跃。

不同于植物和动物, 人必然活在大脑意识里, 活在ego里。不过, 人可以认识自己。know yourself, 就是扩展ego的意识范围, 让先前进入不了ego的意识领域被"我"意识到, 最终ego和整个self重合, 星盘中任何部分的自动程序一启动, ego就能意识到。如何克服ego-centeredness? 扩展ego, 扩展"我"能意识到的领域, 进而克服意识和无意识、阳性意识和阴性意识的分裂, 走向整全的意识, 实现individuation.

ego不是固定的东西。人生角色是大致明确的, ego一开始远不会意识到self和人生角色。只有通过心理星象学的启蒙, 通过漫长的认识自己的过程, ego才能明确认识自己的人生剧本和角色, 安然接受自己的角色, 最终ego有意识地做一个清醒的演员。只有ego明确认识和接受了自己的人生剧本和角色, 才会安心, 达成inner peace. 当然, 认识自己的另一方面是认识客观的人性和世界。与自己达成和解, 必然意味着与世界达成和解。为什么ego可以不断扩展自己的意识? 因为不断遭遇客观性, 预期的落空带来烦恼, 烦恼多了才升起觉察意识。地球人世, 是人的心灵成长的最好的学校, 恰恰因为在这个时空中人们能不断遭遇客观性。

出世修行容易做到抽离, 在世间承担人生角色的同时做到抽离、不动心很难。不是一回事儿。首先要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的人生角色。缺了know yourself, 这个功课, 无法安心。这也说明, 为什么历史上人们要去出世修行。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 了解自己的人生剧本, 做一个清醒的演员。既情真意切, 勇敢投入, 又能抽离、不动心。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