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讨论的这个话题, 对不少人来说, 很不轻松, 我们讲过比昂的"-k". 我其实非常不愿意讨论敏感的话题, 人生很难, 成长更难, 有时候人们需要慢慢来, 假如有人老催促, 实际上是很令人讨厌的事情。连篇累牍地分享有可能令人生厌, 同时为了避免一个可能的嫌疑, 即"你长篇大论喋喋不休, 是不是也有自己的无意识动机, 也有自我辩护和自我防卫在里面", 那我就先来一番自我剖析, self-analysis, 由大家来检查我的客观性和自省的程度, 盲点还有多少。心理分析不是常规的事业, 一个人有资格分析别人的前提是自己已经接近fully analysed, 以便最大程度地避免反向移情的干扰; 可是"彻底分析"是永远难以接近的理想, 所以counter-transference永远存在。我再次强调, 我既没有资格分析别人, 也没有资格在这里当老师, 更不用说"导师"了。

人生中意识成长和觉醒的任务有两层, 第一是借助人世经历尤其关系的镜子来客观认识全部的自己, 尤其心灵中属于internal objects的部分、被自己cut out的部分, 认识主格的"I"和宾格的"me"之间的差异。通过这样的自我认识来客观理解这一世的人生剧本和自己的角色。第二是智慧的升起, 意识到作为进化之主体的真正不死的Self不是人生戏剧中的角色, 从对角色的顽固认同中解脱出来, 不再纠结人生角色是否完善、高大、幸福、顺利, 最终实现真正的inner peace. 人们每天的纠结痛苦不都是纠结于人生剧本和角色吗?觉醒, 所谓的transformation, 关键的跳跃在于, 意识中心从unit of personality后退或转换到unit of evolution上, 从车夫到主人, 然后回到人生戏剧中做一个清醒的演员。何谓修行?如何判断某个人有没有"修行"? 假如一个人还为人生剧本和角色的不如意而烦恼, 那就是没有。假如一个人还没有把reaction转化也proaction, 那就没有。

现在我做这样一个功课, 客观看看我这个人的关系问题, 在人生戏剧中注定要遭遇怎样的关系, 关系中的吸引和排斥是怎么回事, 哪些人会被我吸引, 哪些人觉得我头疼, 哪些人会躲避我, 我的幼年经历所内化的心态/预期(内部客体和客体关系)会给我成年后的近距离关系造成怎样的麻烦?我是火+风主宰的人, 月亮土象金牛座, 水元素是零。我们以前说明过元素多少的问题, 不再重复。太阳水星火星狮子座第8宫, 月亮金牛座第5宫。fixed+续宫的组合。对这个第8宫人来说, 这一生就是来补课, 补第8宫的关系课, 于是这一生的α功能的负担都重, 活得不轻松。角宫只有上升位置的木星不可阻挡, 导向了读书和智慧。这样假如有人说我自私自我的话, 那抱怨的必定是我的木星的不可遏制的倾向。除了木星, 天王星其次, 我在人生中是一个被动的人, 亲密关系中尤其被动。

火多缺水, 近距离关系中最容易让水多的人尤其月亮也落在水象的人失望。火多, 热情过分, 又是狮子座主导, 自尊心超强, 所以最怕冷, 一旦在关系中受到冷酷对待, 像敌人一样, 就会退却绝望, 觉得生无可恋。火多的人, 和水多的人一样, 人生都难, 都不容易。水元素渴望与人融合, 需要陪伴, 难以承受疏离和分离。月亮天蝎的人特别, 与巨蟹和双鱼很不同, 他们敏感, 也是fixed, 害怕陷入被动, 又极具客观洞察力, 所以稍有风吹草动他们会退到安全的距离, 在自己内心中消化麻烦, 不去找对方理论。相对来说, 同属fixed模式, 我与月天蝎相处更容易一些。再次强调, 为了进化, 人来到世上, 从主人那里的意图不是追求幸福, 关系主要取决于进化的需要, what we need, 而不是what we want.

我的人缘有很好的优势, 木星在上升, 慷慨乐观, 对人性充满积极乐观的信心, 特有包容性, 缺点是过于直率; 金星在下降, 待人亲切, 特别diplomatic, 具有跟各种各样的人和谐相处的能力, 任何时期处不来的同学朋友都堪称最少, 我的diplomatic不容易被人看到的原因主要是木星的直率。地平线与人与人之间的初次、早期交往有关, 加之我的月亮落在金牛座第5宫, 自足性超级好, 所以人们大都乐于跟我交往, 起码早期比较轻松。交往时间长了, 就不那么舒服了。人们开始在子午线纵轴上了解我, 天底白羊座尽管火热可不那么平和, 中天天王星独立性超强、偏冷、过于理性。冥王星和天王星的突出位置表明, 我属于命定要给更世俗的人们带来更高维度冲击的"外星人", 天然要打破所谓的小资产阶级的complacency, 这是这些相对成功的主流人群非常不喜欢的。而且, 最重要的是, 我是太阳为中心、太阳光极其强大的第8宫人, 狮子座太阳水星火星落在天然对应天蝎座的第8宫, 赋予了我不小的影响力, 对他人的心灵具有transformative的影响力。这个既有心理洞察力、核心人格又强大的人, 给人们的心理感受很复杂。显然喜欢稳定、不喜欢变化、致力于建设强化人格、不情愿炼金术工作的人们, 会本能地躲避和疏远我。有些人渴望被看见, 他们很多人会把我当成难得的看见自己的人, 由于心灵深处的隐秘的特有色彩, 有些人会感受到我的具有天蝎座风格的神秘的吸引力, 同时又让人不安; 另一方面由于心灵深处藏着很多人们不愿意面对的东西, 很多人不愿意被看见, 因此他们又会躲避我, 不愿意近距离接触。人们既渴望被人看见, 又害怕被人看见, 这种复杂的心态在与我这类人接触的时候会呈现出来。我特别理解不喜欢我、疏远和躲避我的人们。我是一个心灵的alchemist, 具有transformative influence.

在近距离的(不)亲密关系中, 我的问题和阻碍的主要来源是, 童年与母亲的相处, 内化了一种心态和预期, 即欠缺/伤痕, 内部客体和客体关系。这个内部客体和客体关系状况, 至今, 妨碍了我的亲密关系, 给对方造成了困扰和负担。这是我的问题, 需要我的自我认识和心灵疗愈来解决的问题。问题在哪呢?我的月亮南交点在巨蟹座, 可见幼年对母爱的需求太强了, 太黏母亲了。我从来没有认为我母亲不够好。她有水瓶座特质, 月亮在射手座, 对于我这样的南交点巨蟹座的孩子来说, 结果必然是, 我主观上感受到妈妈的不断拒绝, 妈妈总是out of reach. 那个年代的背景是天天敲钟上工的生产队, 我经常每天早上哭喊着追着母亲到地里, 遭到更严厉的斥责和拒绝。看, 我的天王星落在了第10宫宫头! 回想2018年初那次心理学课, 我更接近love addict, 而不是sex addict, 我又恰好冥王星和金星270°相位! 一个男孩童年内化的与母亲的客体关系, 会倾向于在成年后的亲密关系中顽强重复。我的心态预期不好, 疏离和拒绝的心理阴影挥之不去, 这种心态让我不自觉地不愿意或者不敢太靠近亲密关系中的对方, 害怕(童年的)被拒绝。这就是童年成长中的心理防卫, 一旦沉淀在无意识中, 事过境迁早已过时, 却总是成年后亲密关系的障碍。其实, 我童年是受凉了, 不是母亲不够好, 而是南交点巨蟹座的我幼年对母爱需求过多了。假如我成年后遇到内心更偏冷、自己更缺乏的伙伴, 我的童年缺乏就必然更补不上, 童年的客体关系模式必然顽强复制。

我不否认我的问题。每个人童年都或多或少遭受伤害或匮乏, 每个人都承担着或轻或重的家族系统负担。人只有受了伤没有痊愈, 才会伤害别人。绝大多数人都有幼年的伤, 绝大多数人人也都有能力伤害他人。可是, 我们要追溯罪魁祸首吗?追溯到亚当那里吗?追溯是必要的, 可是适可而止, 重要的是最终明白, 很少人故意伤害别人, 也很少人完全无辜, 爱与宽恕才最终解决问题。另一方面, 天王星的影响, 我的原生家庭是典型的天王星家庭, 人人倾向于成熟独立与自足, 不依赖人, 不粘人。全家缺水。这样的人, 成年后遇上那些水多、自足性差、对陪伴需求极高的伙伴, 错位和冲突是必然的。另外, 我的火星落在第8宫, 与月亮90°冲突。我在关系里也defensive, irritable。这个问题我反复检查思考过, 也是我省察比较多的地方。不过, 月亮在金牛座第5宫大大缓解了问题的严重性, 自足性超好, 自得其乐的能力强。火星第8宫也特别不容易发作, 被动消化是常规, 发作是例外。

人生真的很难。我在炼金术过程中成长。我远非圣人。我的α功能一直满负荷工作, 不轻松。我只能更努力地自我认识, 做最好的自己。人给他人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最好的自己。另一方面, 关系是两个人的化学反应, 即便一个人做了最好的自己, 仍然会遭遇关系的折磨和失败, 被人怨恨。这就是人世的truth. 我的炼金术工作还在进行中, 还会不断省察自己, 发现自己的盲点, 看到对他人的伤害。

道不同不相为谋。君子之交淡如水。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