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角宫、续宫和止宫的散论。人的生命活动具有三个维度。角宫代表第一个维度, 人的心理能量从内朝向外部, 自我越出自身, 主动去接触和影响外部世界; 这个维度是外向的, 最具有可见性, 与事工和唯物主义倾向有更多关联。角宫活跃的人们, 在普通人看来, 似乎更加积极有为。

续宫代表人的生命活动的第二个维度。人在角宫所代表的向外呈现的维度中遭受来自外部的冲击, 比如意愿的冲突和预期的落空, 心灵就有了消化外部冲击、恢复心灵平静以便能继续专注有效地从事第一个维度的生命活动。假如这个消化外部冲击、恢复心灵平静的内部工作不能及时有效进行, 外向的生命活动就受到妨碍甚至不得不暂停下来。在续宫进行生命活动是一个人从第一个维度的活动回到自身, [未必是有意识的], 消化外部冲击尤其emotional shocks的工作, 尤其与sense of self有关。也可以说, 正是由于续宫的生命活动, 人才可能具有sense of self. 自我感。自我感。self-worth如何?是否自信?是否可爱?等等。第2,5,8,11宫都与sense of self有关, 它们界定了sense of self的各个方面。这是理解这几个宫的关键。

理解续宫, 比昂的心理学特别有益。我们看看比昂所说的α功能的作用。人的成长需要食物, 肉体的成长需要物质食物, 心灵成长的食物也是人生体验。最有营养的心灵食物是emotional shocks, 而且这类冲击越难以消化就越有营养价值。人的α function起的是初级消化emotional shocks的作用, 只有通过α功能把冲击转化为α elements, 这种营养才可能进入梦和无意识, 进一步被自我意识所加工消化, 消化心灵营养的消化道和消化物质食物的消化道的类比特别有启发价值, 大家可以进一步熟悉比昂的著名的"grid", 那个网格图。假如一个人的阿尔法功能不够强大, 以至于有些emotional shocks消化不了, 那么消化不了的β elements就会造成情绪的失衡, 妨碍角宫所代表的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续宫生命活动的基础是α功能。比昂说, α功能起到了"contact barrier"的作用。我们解释一下。在比昂之前, 心理学家习惯认为, 人只有在睡着后才做梦, 醒着的时候没有梦的活动, 而且弗洛伊德认为梦的实质是id的无意识本能愿望的扭曲表达。比昂的发现是, 无论醒着还是睡着, 人的心灵内部持续进行着同一项工作, 即α功能的初级消化, 这项工作只是在人睡着后表现为梦而已!刚才说了, 人生体验只有被消化为α elements之后才是心灵成长的初级养料, α elements首先进入梦和无意识, 等待心灵进一步的消化。在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和无意识心灵之间, 持续运作的α功能起到了一个中间缓冲和隔离的功能, 一方面难以消化的外部冲击被消化为α elements之后就不会直接干扰人们的无意识, 人们就不容易陷入焦虑不安状态; 另一方面无意识中的本能冲动和积累的创伤记忆也时时可能涌出来干扰角宫的正常生命活动, 人也通过α功能来及时消化来内部无意识的冲击, 或缓冲隔离, 避免外向的生命活动受到干扰。人格的成熟度主要由人的α功能的强大程度来衡量, 这个消化功能强大的人能有效缓冲来自外部和内部的emotional shocks, 保持心灵的平和宁静, 高效地从事角宫的生命活动。大家很容易想象α功能很弱的人的生命光景, 动辄情绪失衡, 正常生命活动的节奏失去了稳定和连续性。

角宫的活动是自主、积极和外向的, 在关系互动中, 角宫强势的人们积极主动, 是影响者; 续宫的心灵能量的方向从外部回到内心, 忙于消化来自外部和无意识内部的emotional shocks, 续宫主导的人在关系中更倾向于被动, 甚至疲于应付, 经常属于承受者。续宫的心灵任务关系到人的心灵健康。应接不暇、emotional shocks经常挑战α功能的话, 心灵就像出了问题。理解心理病理学, 就必须需要考察一个人的续宫状况, 哪些行星落入, 与哪些行星有相位, 宫头星座以及主宰行星的状况。

角宫主导的人们给人以外向的印象, 续宫主导的人们更给人内向的印象。人是复杂的多面体, 任何简单的人格类型两分法都是粗暴的。比如外向和内向型人格的说法。我这个人内向还是外向?火元素主导, 火元素的首要关键词是expressive, 那么我就倾向于外向。日月都落在续宫, 尤其太阳落在了第8宫, 那么我又倾向于内向。太阳落在狮子座, 月亮落在金牛座, 都属于fixed mode, 那么我又有内向的倾向。上升射手座木星, 这里我又倾向于外向。请问, 我这个人是外向还是内向?或者更简单的问题, 狮子座本身内向还是外向?从火元素来说有外向的表达需求, 从fixed mode来说又有内向的倾向。我是典型狮子座, 日水火狮子座, 我觉得更内向一些。可是, 加入宫位因素, 问题就进一步复杂了。我感觉狮子座内向, 原因之一是我的狮子座行星落在了第8宫。第8宫当然不利于狮子座的表达了! 假如狮子座日水火落在第5宫呢, 我的出生时间调整6个小时, 狮子座的火就容易表达多了, 内向的程度必定缓解。狮子座属于fixed mode, 容易内向, 容易压抑, expressive的需求容易被阻碍, 落在第8宫就更倒霉了。星座的三个模式和宫位的三个类型有类似性, 如同星座与宫位的自然对应, 考虑到星座和宫位的不同组合, 我们刚才说明的人的生命三个维度的活动、宫位特质的问题就复杂多了。我们在"planetary strengh"那次课上说明过了, 不再详细重复了。这段话提醒大家心灵人格的复杂性。同样是续宫, 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 第2宫属于自我象限, 落入第2宫的行星比落入第8宫更容易得到自主的表达, 自己说了算! 大家开始理解第8宫了吗?为什么太阳落在第5宫比第8宫更舒服?

回到三种宫位的话题。落入角宫的行星更倾向于积极自主地向外表达。无论是1, 4, 还是7, 10. 容易理解吧?在近距离的关系中, 第4宫的行星特别积极主动, 阳性行星容易呈现出侵略性, 而且由于第4宫的位置最不容易被ego意识到。

说说止宫, cadent houses, 这个词源于音乐。止宫是人的意识的跳跃, 这里人们开始从前两类活动中跳出来, 去学习和调整。续宫的基本活动是α功能, 无意识地运作, 只有当emotional shocks难于消化的时候, 烦恼才进入ego-意识, 可是在续宫中意识仍然纠缠在情绪里, 不容易实现向客观理性理解的跳跃。人们为什么失眠?α功能不足以消化来自外部或内部的emotional shocks. 人们在第3,6,9,12宫里学习、反思和调整自己。学习和反思的维度和中心不同。比如, 孔子倾向于"六合之外存而不论", 假如我们理解地字面一些, 就可能推断, 孔子更多在第6宫(日三省乎其身)和第9宫学习和思考, 而第12宫的学习思考关乎"六合之外"以及六合内外的相互关系。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