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了解一个人的类型和人生轨迹, 关键因素是一个人一天中的出生时间, 白天还是黑夜, 阳光变化如何, 也就是太阳系诸行星在12宫和四个象限的分布状况。最短的天文周期是地球自转, 因此一天中的具体出生时刻最能反应个体差异[而不是一群人区别于另一群人的集体差异]。同一天出生的人, 上午还是下午, 白天还是晚上, 人格类型和人生轨迹的差异很大, 这是特别需要去理解的关键。相对于行星在12宫中的落位, 行星落入星座和相位的差异更属于前提性的因素。假如我们要勉强把人们分类, 我觉得, 宫位远比星座有意义。太阳或群星落入哪一宫, 尤其能反应一个人的人格类型, 或者说这个信息对于理解这个人的心理和人生遭遇来说更有价值。太阳都落在水瓶座的两个人, 我们能说出的共同点不多, 因为相比宫位星座范畴是更抽象的特质或模式。可是假如两个人都属于第8宫人, 那么共同的人生感受就更丰富而强烈, 而且假如熟悉astrology, 都能意识到与第1宫人的强烈反差。一个人对astrology理解的深入程度, 庶几可以根据她/他对12宫的理解程度来判断。

解读相位的含义, 不可以不考虑相关行星落在由地平线和子午线构成的坐标系的具体位置。比如同样是金星的相位, 金星落在上升还是下降位置, 人格差异太大太大了。关于12宫的含义、连续性及其呈现的整个人生过程, 过去几年我至少讲过三次, 第一次是2016年6月在禹城, 第2次2017年在哲人石工作室, 第3次是2018年一次特别的补充。我从来没有停止过对这个主题的思考, 每隔一段时间脑子里就翻来覆去。进展一直不断, 可是越来越明白还有很多含义有待挖掘。比如如何理解第3宫和第4宫之间的连续性?连续在哪里, 从心灵内部的动态来说如何过渡的?至今我也没想明白。我觉得, 很有必要, 每年都要重新总结一下对12宫和人生过程的理解!

太阳系诸行星在12宫的具体分布, 决定了一个人的诸多心理能量或说libido的具体分布, 心理能量的方向因布局不同而有差异。我时常发现, 由于太阳星座话语的流行, 人们大多熟悉不同星座的特质, 比如很多狮子座的人随口就能说出双子座人或摩羯座人的特征。可是, 通常第1宫人很难意识到像我这样的第8宫人是怎样的类型和人生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 在宫位布局的差异上障碍最大。我们理解普遍人性和客观世界的主要障碍, 我们达成客观理性的主要难题, 或许在于对12宫以及行星分布的含义的理解。Still, 即便理解自己、从半生的人生感受上升到清晰的意识, awareness, 真的很难。比如, 第8宫不容易理解, 我是第8宫人, 我承认最近两年我才意识到我终于开始理解我这类人的人生了。而且理解任何一个事物都是在参照其与其他事物的差异中实现的。也就是假如我没有深入理解第1宫, 第4宫, 第7宫, ……, 我也意识不到第8宫的特别在哪里。我相信, 不少第8宫的伙伴, 和我一样, 经历了深刻人生体验, 可是还没有清晰意识到究竟第8宫人是怎样的人群, 如何区别于其他群体。对于其他宫的人群, 也一样。

现在我耐心说明一番。12宫, 行星在地平线-子午线坐标中的落位, 既有同时性的含义, 又有历时性的含义。从同时性方面说, 行星在12宫的分布呈现了人一出生就在astral plane刻写下的形式性的先天倾向, 这个倾向在人生的任何时期都在运作。从历时性的方面看, 人生是一个展开的过程, 12宫呈现了人生过程, 先天形式程序在后天不断被充实(substantiated)的过程, 行星落入的宫位越靠前, 充实的时间越靠前。首先看12宫的四个象限。第1象限, 从第1宫到第3宫, 直到天底, 这是人生的第一个阶段, 童年, 主题是自我和人格的成长。在这个时期人活在自我意识和subjectivity之中, 婴幼儿需要受到保护, 不必承担责任义务和关系的牵制, 单纯, innocent, 意识最自由的时期。如温尼科特所说, 在人生之初, 每个婴儿被允许"无情地利用妈妈", 否则创伤就难免了。自我的发展先后经历从第1宫到第4宫的几个阶段, 我们暂且不分别说明。假如一个人的群星尤其内行星主要落在第1象限, 那么这个人即便成年了也倾向于活在自我和主观性中, 理所当然地表达自己, 无意识地要求他人和环境的compliance, 自我表达很少受到限制。这样的人容易压抑吗?通常不容易, 压抑也是如月土合相那样的自我克制, 假如太阳和火星落在这里尤其第1宫, 我相信即便这人土星克制太阳, 或者同时月海合相在第1象限, 也很难会陷入长期的depression.

第1宫人是人群中最自由的人, 自己想干什么就要去干什么, 他人拦不住, 而且不得不服从。领导者。太阳白羊座的人更能呈现出"白羊座-ness", 还是第1宫人?对于这个很不准确的提问, 我倾向于后者。人的出生, 首先出现的是上升和第1宫所象征的能进入"我……"这样的意识话语的自我意识, 经过第2宫和第3宫的阶段, 在第4宫的童年事情才发展出整个人格的心理学基础, 无意识的根基。为什么第4宫的充实恰恰在童年的最后阶段?大家思考。

现在谈第2象限, 从第4宫到第6宫, 大体上算是少年到青年阶段, 主题是这一世的人格/自我的展现和改善。第4宫对应着人格的无意识基础, 自我意识通常意识不到的根基、模式和倾向。从第4宫到第5宫的过渡容易理解, 人格初步发展完成、根基大致踏实之后, 少年人很自然地就去自由的展现自己的个性。第4宫的根基有欠缺, 第5宫自我的自由呈现就可能缺乏信心和力量。第5宫是个性寻求自由展现的领域, 温尼科特关于过渡空间和过渡客体的论述是理解第5宫的关键。想深入理解第5宫, 去熟悉温尼科特。第5宫天然对应狮子座, 第6宫天然对应处女座, 在第5宫阶段之后后者自问: 我有那么好吗?我还有哪些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第6宫出于一种必要性的感觉, sense of necessity, 开始自我分析、审视和改进, 进一步, 第5宫的自由表达逐步让位给第6宫的责任和义务感, 他人的客观存在开始凸显了。东方上升位置是纯然的自我和主体性, 不必意识到他人的存在; 西方下降位置是个体遭遇他人和客观性的另一个端点。在第2象限中, 对于他人和客观性的意识逐步增强, 在第7宫宫头达于顶点。在第5宫的自由表达中, 他人仅仅是科胡特所说的自体客体, 不是纯然的客体, 个体在这里如同舞台演员希望得到观众的反馈, 却不必与作为独立客体的某个观众进入一对一、面对面的relating. 在第6宫里, 由于自律意识和责任义务感的发展, 青年人越来越意识到他人的存在, 自己的所作所为不能不虑及他人, 自我的自由不得不受到限制, 最后青年人走到了真正参与社会世界的门槛。

现在说第3象限, 我们说过最多的领域, 与心理学和人生炼金术关系最密切的领域。从第7宫开始, 进入成年的人开始参与社会世界, 面对面、一对一遭遇陌生人和客观性。在第3象限的人生过程中, 一个人开始了解和逐步融入人群, 逐步了解人性和人世的客观性, 在关系和社会的参照中深入自我认识, 逐步明确作为个体的自己在社会中的相对位置, 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在社会中呈现自己的位置, 这个位置标明了一个人的事业和职业。若不充分经历第3象限的人生成长, 人很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社会位置和事业, 事业选择多是出于方便、机遇或模仿。另一方面, 从第7宫开始, 人生进入了地平线以上有阳光的领域, 阳光一方面象征可见性或公共性, 另一方面象征有意识的状态。从第7宫到第9, 10宫, 阳光逐渐增强, 人们主要在第9宫和第10宫领域中积极地思考和运用理性。

在谈到第7宫的时候, 我为什么用"遭遇"这个词?难道与人encounter, 不也有愉快的可能?No! 为什么第7宫是客观性的顶点?因为措不及防遭遇了陌生人。所有人都天然喜欢第1宫唯我至上的自由状态, 一旦遇上与自己有别的陌生人, 天然以自我为中心和自我为义的人们就注定了预期落空的可能性, 后果就是失望和愤怒。所有人都希望他人都顺乎自己的意愿, 而不是放下自己服从他人的意愿。在第7宫里人们注定遭遇意愿的冲突和预期的落空, 猛然意识到世界上居然有人跟自己不一样, 意识到他者和客观性的存在。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如实接受与自己有别的他人和客观世界, 如葛吉夫所言, 人们最难忍受他人自然的呈现自己。人们是如此顽固的自以为是和自以为义, 一旦面对面发现别人与自己不一样, 就忍不住认为别人不正常, 需要纠正、指导和帮助, 在关系互动中一旦他人不配合、自己的期望落空, 就理直气壮地生气。这是人类关系中攻击性的根源! 最恶劣的攻击性就是以帮助别人的名义, 试图纠正别人, 让别人按自己的模板和意愿来生活, 而别人不配合就理直气壮地愤慨。"你不应该这样!" 这是人的攻击性和侵略性的根源。[为什么孩子在成长中要逐步隐藏真实自我, 发展出虚假自我和社会人格?因为从幼年的家庭开始, 这样的攻击无处不在, 无时不有。这个话题, 我们在周日的心理学进阶课程上还要专门说。]

人们在第7宫里遭遇他人, 发生实际的互动, 必然受到过多或少、或轻或重的emotional shocks. 人们能否消化这些冲击?这取决于比昂(Wilfred Bion)所说的阿尔法功能是否足够强大。消化不了的emotional shocks是异己的β elements, 它们像消化不了的垃圾一样必须被甩出去, 往往通过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扔给别人, 希望后者像好妈妈一样替自己消化。消化了的emotional shocks转化为α elements, 只有转化为α elements才能进入梦和无意识, 成为心灵和意识成长的养料。[这个克莱因学派和比昂的主题, 周日课上会再次说明。] 人们在第8宫里回到自身, 不得不消化在第7宫里受到的情绪冲击, 这里是人生炼金术的实验室。由于先天的敏感性倾向不同, 成长的遭遇不同, 人们的心灵消化功能各异, 消化任务各异, 最终能否恢复心灵的健康平衡就因人而异了。很多人终生在这个炼金术实验室里挣扎, α功能始终不够强大, 始终难以接受让自己的期望落空的客观现实。第8宫人或许终生都在不断被动消化源于关系互动的emotional shocks和来自他人的攻击。

从第8宫向第9宫的过渡, 是从情绪反应向理智理解的跨越。在第9宫, 在充分经历了客观性的冲击之后, 人们终于开始从个体主观性中跳脱出来, 开始打开了以"世界公民立场的普遍视角"来从根本上认识人性、世界和历史的普遍律法的可能性空间。假如人在第9宫里经历充分发展, 如同我的第9宫冥王星和上升位置的射手座木星以及木冥相位所预示的那般, 就会最终认识到, "所有人在各自的位置上都是对的", 抛开逻辑和常识感的错误不论, 一切出于主观视角的争论都是误解, 都是源于心智的整合能力的欠缺, 于是再也不想陷入与任何人的任何争论。

第3象限是从遭遇客观性开始, 经历人生的炼金术和智慧的升华, 最终融入和如实接受社会世界, 认清自己在集体社会中的位置和可能的使命。中天位置是理性最活跃的位置, 自我和社会、主观性和客观性在这里得到统一; 中天位置是阳光最强烈的位置, 最具有公共性的人生领域, 在这里人们展现自己的社会人格。

现在说说第4象限, 人生过程有回归子午线的东边, 意识重心进一步从他人和客观性逐步回归自我。随着客观理性和客观认识的增进, 来自陌生性的emotional shocks和预期落空的可能性逐步减弱, 熟悉了社会运行的规则, 于是提升了在社会舞台上自由表达自我的可能性。第10宫是事业宫, 由于第3象限的人生过程没有充分经历, 事实上, 在40岁以前, 很多人都不容易找到真正天然自己的社会位置和职业。我们以前说过, 从第10宫到第12宫是人的自我人格不断扩展的过程。在第10宫里事业往往带着证明自己、获得社会承认的企图心的个人色彩, 在中国尤其是出人头地的渴望, 通过社会位置赋予的机会和power来实现自我的抱负。从第10宫向第11宫的过渡, 从人生发展的理想过程来看, 个体自我巩固了自己在社会上的地位, 已经获得了承认, 无需进一步证明自己了, 这时人格开始向志同道合的群体扩展, 从"我…"过渡到"我们…"。人们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组织, 着眼于集体社会的前景, 出于改革的和人道主义的关怀, 考虑"我们"可以为社会的进步做些什么。人们在第11宫里结社, 发展出技术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意识形态和宗教性的各种团体, 第11宫最具有政治性。个体在第10宫里谋求职业的成功时, 往往不得不更多去尊重、参与和利用现有的社会政治规则和权力结构; 而在第11宫的人生阶段, 人们已经established, 更容易感到现有社会秩序和规则的保守僵硬, 倾向于为了改良社会和个性的解放去挑战保守的规则和权力结构, 因此第11宫的群体组织往往不乏社会改良动机甚至革命性。第11宫的关键词是hope and wishes. 与活在当下的第5宫不同, 人们在第11宫里放眼未来。

从一个完整的人生过程的最后阶段来理解, 第12宫是一个人彻底无我的领域。人们在这里彻底放下了个性化的自我, 以牺牲和奉献精神服务于集体社会的需求。不过, 第12宫更接近地平线的东方, 遭遇客观性的emotional shocks的可能性很低, 从这个意义上说又是自我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领域, 即便溶解了人我的边界, 可心理能量无需去应对客观性的冲击, 也是一种无我状态的自我的自由。既无我, 又自由自主地活出自我。很少人能实现第12宫的理想状态。原因很简单, 从婴儿期开始, 在人生过程的每个阶段人的成长都可能遭受阻碍, 很多成长的可能性都没有实现, 因此在第12宫的人生领域中一个人实际上可能远未成熟, 先前阶段的成长任务延迟下来, 于是在这里的人生感受远不是宁静慈悲的无我状态, 而是(远没有放下的)私我人格被莫名其妙的命运力量支配而陷入了囚禁状态, 或者私我的欲望总是被"暗中的敌人"挫败。这样, 第12宫的关键词就成了imprisonment. 人们总是苦于"不能为自己而活"。

我们讲述了一个完整的人生过程。太阳系诸行星在12宫中的落位分布, 决定了一个人的心理能量的重心和人生的重点领域。多数行星落在子午线东边的人们能更自由、自主的活出自我, 重心在第1象限的人们尤其是活在自我中的自由人。多数行星落在子午线西边的人们, 自我的自由自主的表达就更多受到他人、责任义务和关系的牵制, 自我更多关注他人的需求和人生责任, 因此人生格局更加不自由, 尤其重心在第3象限的人们(其中又以第8宫的人为最)。我们看到, 在从第1宫到第12宫的人生过程中, 落位越靠前的行星越能得到自由表达, 受到的制约越少。最自由、最不可阻挡的行星落在上升位置, 在星盘中它的表达最具有优先性。比如, 我的射手座木星在上升, 第9宫的冥王星与木星90°相位, 我的人生中的所有其他事项经常不得不把让位给读书、追求智慧的努力。第8宫是人生炼金术的中心, 而从第8宫到第9宫的过渡是意识升起的决定性的跳跃。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