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荣格关于masculine & feminine, anima & animus的说法, 很容易从我们的人生感受中得到证实。当我的阳性意识或硫磺主导的时候, 朝着一个未来目标、依据一个规划而持续努力的状态中, 我就感觉自己是"男的"; 当我反思意识发动, 主动地反思和感受我的内在心灵的时候, 我就感觉自己的心灵状态是"女的"。实际上, 当我的阳性意识退位, 通过阴阳融合和转化实现Conjunction之后, 也就是心脑合一、心开始主宰人生之后,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心灵状态没有性别了, 或者说雌雄同体了。我们很容易理解, 为什么有些男人总感觉自己的心灵是"女的", 而当代社会中那么多女生总看上去像"男的"。当然, masculine不等于Male, feminine也不等于female.

为什么对男人来说, 智慧向导的化身总是Sophia这样的女性形象呢?因为我们的ego通向关于Self的自觉意识的唯一途径是内在感受, 而内在感受的主体是Anima. 为什么荣格谈论"寻找灵魂的现代人"? 因为现代人片面地活在目标功利导向的阳性意识里, 不理会甚至经常贬低作为内在感受之化身的anima, 对内在的这个阴性人格持功利主义的支配态度, 希望anima臣服于ego, 不给ego的功利事业拖后腿。这样的话, 现代人就普遍地遗忘了自己的灵魂, 即anima, 也普遍丧失了对anima的理解能力。为了走向心灵的wholeness, 与生命的真正源泉重新建立通道, 从阳性意识的暴君最终必然陷入的虚无中解脱出来, 现代人的ego需要转身, 主动去认识和倾听自己的anima, 把被遗忘的灵魂找回来, 经由anima的引导, 去寻找自己的Self, 最终臣服于真正的自我。在阳性意识片面主导的现代父权制社会过分发展之后, 当今时代的集体心灵迫切呼唤the return of the feminine. 

男人心灵成长中的关键一步, 是开始主动地理解和倾听自己的inner feminine, ego通过anima就更容易臣服自己的Self, 这时候也就容易在人生中去倾听和理解女性了。在这一步之前, ego的阳性意识总试图去支配 inner feminine, 让后者为ego服务, 因此 the battle of sexes总是不可避免。处于阴阳分裂中的男人和女人必然陷入the battle of the sexes. 一个活在阳性意识里, 总是"我要如何, 我打算如何, 我应该如何……"的男人忽视了他的anima, 因此不可能与外在的女人达成和谐的关系, 甚至根本就没有进入关系, 这时候他做不到把女人当作"一个目的本身, 而不是工具"。在漫长的父权制历史中, 男神的绝对支配已经让人类朝着功利主义和唯物主义走得太远, 积累了太多的负面影响, 因此当今时代迫切要求the return of the feminine, 从阴阳分裂走向经由阴阳融合而实现的整全。这是荣格心理学的时代意义。阳性意识需要"转身", "转身"的一个重要维度是去主动倾听the inner feminine, 因为通往Self的唯一道路是心和心的感受。

我个人的人生印证了荣格所指明的这个时代主题。同时我也更加理解我在青少年时期陷入抑郁状态的原因了。由于父亲的受挫的人生悲剧, 我从小就活在家庭对孩子的未来的期望中, 为了未来和目标而努力活着, 同时由于我们全家人缺水, 土和风主宰, 水瓶座和处女座主宰着家庭氛围, 于是我从小活在单向的阳性意识里, anima被无视, 意识不到, 被遗忘在心灵的暗处。我从小就很快成为了缺失了灵魂的现代人。我的化身意识往世的进化程度不低, 凝结出了清晰的意识中心, 因此心灵深处的这个主人(真正的Self)很快意识到, 我的ego偏离了Self, [尽管是人生剧本之必然], 由于Self掌控着生命活力、意义和热情的开关, 于是他开始把生命热情和活力回收, 或减少输出, 避免没有意义的浪费, 在错误的生命方向上走得太远。结果就是抑郁状态, 生命活力、热情、积极性和意义感消无声息地隐退了。这就是抑郁的根源, 根源在于被阳性意识的暴君主导的人长期遗忘了自己的anima, 同时真正的Self清醒程度高, 不得不关闭了生命热情和积极性的阀门。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