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拿金冥刑相为例子, 说说星象学的解读问题。金冥刑相的人会经历和体验什么?这不是一个小问题, 而是提升思维能力的问题。通常由于大多数人们懒于思考, 世界上最难的事情是think for oneself, 因此在这类典型问题上人们喜欢简单的答案, 超越不了cookbook的层次。现在来看, 金冥刑会怎样呢?

首先我们单独抽象出来这个相位原型, 这里不详细说, 谈这个相位的书太多了, 大家可以参考利兹·格林的《Inner planets》研讨班关于金星的部分, 杰夫·格林, 荷兰那位女神以及Reinhold Ebertin. 这里强调的是, 冥王星是"灵魂"贯彻人生功课之意图的首要的agent, 直接联系着无意识中最深的安全感, 冥王星染指之处人们总是可能在某个领域经历"死亡与重生"的考验。金星是与爱人融合的倾向, 在卡巴拉生命之树上和木星一道位于"宽和之柱"上, 心灵的平衡取决于金星和木星的倾向是否受到了"严苛之柱"上火星和水星所代表的区分和抉择能力的制约, 否则就会缺乏节制和辨别力。单单从相位原型来看, 我们很容易推断和感受当这个原型活跃起来的内心状态。接下来要有两个区分。第一, 如 Dane Rudhyar一再强调的, 90°相位和270°相位由于处于一个周期的不同位置而呈现出来的差异, 比如270°相位更倾向于"letting go"。第二, 我们一再强调, natal chart刻画的是"形式", 亚里士多德的形式范畴, 与"实质"或"质料"范畴不同, 那么这个"金冥刑相"的实质性的表达取决于什么呢?我把整体星盘所代表的同样"形式性"的整体人放到下一节来说, 那么, 相位的实质性的表达首先、尤其取决于星盘背后那个处于累世进化中的"灵魂"进化到了哪个阶段, 低年级的灵魂和高年级的灵魂呈现这个相位的实质性方面必然不同, 甚至能让cookbooks的好多描述失效。

接下来, 考虑的问题是, 当然是, 这个相位在natal chart中的相对位置如何, 这个局部与整体中的其他部分如何互动?[咨询中常见的一种沟通困难就是, 当你解释这个相位原型本身的倾向时, 客户往往会说: 我不是这样的啊。然后我会说: 是呀, 我没说"你这个人"一定会怎样, 我说的是你的"金星"啊。"金星"当然不等于"你这个人"啊。没有入门星象学的人们区分不了人格整体和局部原型。学习星象学的过程同时就是一个区分过程, 学会准确辨别区分感受局部原型人格。] 金冥刑会如何?那大家做思想练习吧。先简单一些, 我们把金星放在角点上, 先不考虑冥王星的位置, 金星落在上升位置和金星落在下降位置的区别有多大?有多大?! 想想吧。接下来, 金星落在中天或天底又如何?做做这个思想练习。然后, 冥王星落在第9/10宫、第3/4宫, 冥王星落在第1/12宫、第6/7宫, 又可能呈现出怎样的不同?个体化的差别太大了, 以至于, 我们不准确说出这些个体化的差别, 仅仅依据思考或个人感受给人家说说cookbooks之类的金冥相位如何, 那就相当于糊弄人!

接着再进一步复杂化和具体化, 星盘中其他原型人格、次级人格和相位对这个金冥刑相的影响如何?有怎样的制约作用?比如, 想到卡巴拉的两根柱子的平衡, 土星、火星、水星所构成的"Pillar of severity"对这个冥金相位是否起到了平衡作用?木星是否让金星更加不受节制、更缺乏辨别力?然后, 考虑这类更根本的问题, 这个人的人生主要功课是什么?金星所代表的功课是主课还是选修课?分量如何?与karma, 这一世的dharma, 有怎样的关联?等等。我们略过了很多次要的问题, 比如, 同样是金冥刑相, 行星的元素属性如何影响?cardinal, fixed, mutable属性如何?金星是否孤星?等等等等。我本人就是金冥刑相, 270°, 可以拿我的星盘做例子, 深入认识我的individuality, 然后再读cookbooks 性质的说明, 就我自己来说, 用处不足10%!假如有占星师没有努力解读我的individuality, 仅仅根据他/她的阅读和有限的咨询经验, 对我的咨询价值非常有限。

解读星盘, 只有准确把握个体差异, 才算是合格的。仅仅抽象地谈论金冥刑相, 如何能把握同样金冥相位的无数人中纷繁多样的个体差异?头脑简单、懒惰、缺乏直觉和综合能力的人们, 做不了这个工作。有很多人总试图根据人生体验来检验星象学在局部原型那里是否可靠、可信, 进而打算经由局部的逐步积累来检验星象学的整体是否可靠、可信, "天人合一"的原理本身是否可靠、可信, 那么, 请问: 如何检验?徒劳无功。这个方向从方法论来看错了。星象学是一门最复杂精深的学问。或者你努力入门, 或者一直娱乐下去。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