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我之所以组织这个群, 为了帮助人成长, 只有这一个意图。你们进入这个群也只有一个目的, 疗愈和成长, 帮助他人成长。没有别的。成长最需要勇气, 需要敞开自己, 甚至暴露自己的脆弱。关系是一面镜子, 这个群里有很多面镜子。可是照镜子往往不舒服, 人们都不愿意看到自己的阴影。多数人都努力证明自己很棒、很强大、很成功, 希望获得他人的承认, 这样的想法在这个群里注定被挫败。我为了帮助大家的成长, 我没有羞耻, 不怕暴露自己的阴影和脆弱, 哪怕自毁形象, 只要能让有心人看到价值, 有利于他们的成长就对了。

如何在关系中照镜子?因为我们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reactions, reaction区别于Proaction的地方在于, reaction的背后是这个人的阴影、脆弱和创伤。reaction引起人际冲突和不快, 这个不快的感受恰恰提醒我们, 我们正在关系中照镜子。假如一群人聚在一起, 客客气气, 其乐融融, 关系就不再是一面镜子了。

全部的修行总结为一句话, 就是把所有的Reactions转化为Proactions. 通过不快、失望甚至愤怒在关系照镜子是这个转化的比较便捷有效的途径。“哪里出现reaction, 哪里就有背后的一份脆弱、阴影或创伤”。疗愈自己的途径, 是有意识地利用人群中的镜子。甚至你可以把他人当“镜子”来利用, 只要不仅不伤害他人, 而且能共同成长。不过, 有意识地利用他人照镜子的代价是, 往往自毁形象。假如我把哪位朋友惹恼, 那么记住, 我在帮助他/她照镜子; 假如哪位朋友成功地把我惹恼, 那我感谢她/他, 因为她/他勇敢地为我做了镜子。所以在这个群里, 我永远不会是光彩夺目的老师, 成功的老师, 你们经常看到的是一个病人, 一个努力自救的病人。

2. 关于最近的分享, 周日的课上一开始我解释了几句。这里补充一下。我从来不假装什么, 我说过“好的演员并不表演”, 熟悉剧本之后一切“随心所欲”。关键在于, 自己是不是一个清醒的演员, 是不是有意识, 而且是不是能意识到这是一个过程, 一个炼金术过程的中间阶段, 明白自己当下在经历哪一种操作, 这个经历要走向哪里。假如自己有这份意识的话, 你就允许自己脆弱, 允许自己生气, react, 可是这样的呈现不再是抱怨或发泄。从炼金术的视角看, 人生的烦恼主要来自人们困在当下的情绪中, 看不到人生的过程, 看不到河流的流向, 看不到方向和目的地, 归根结底看不到人生过程的意义。在诸种典型的人生过程中, 让人感到煎熬的往往是中间阶段, 人们看不到方向和希望。

我一再说“做个清醒的演员”, 提到“耶稣和犹大”, 重要的不是我们在人生戏剧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而在于是否有意识, 因为有意识地去体验才带来成长, 而一个好演员为了更快的成长不会执着于扮演高大上或德高望重的角色。我们大多数人往往特别执着于正面英雄角色, 并且总是不自觉地以为“导师”都是令人崇拜的角色。为了针对人们在这个成长过程中关于外层人格和角色的纠结做出回应, 我提前将近三年写了那篇博客文章““我”究竟是谁?究竟谁在说话?”。

3. 分享私密性的话题是危险的。我一再恳切呼吁大家, 不要评判, 即便你看到的“错误”也有命运中不得不的缘由。我们分享的目的更是为了自己的成长, 内在的真实是首要的, 不必仅仅根据外表的文字对他人的生活做过多推测。真实是多个层面的。有时候我们需要借助想象力在虚构的叙事中获得疗愈。当然虚构的是更内在的真实。自己的体验和想象力的界限难以突破的时候, 就要借助他人的人生叙事来获得启发。我说过我是来补课的, 我是个病人, 我最想呈现的不是什么令人仰慕的高级觉悟, 而是在坎坷泥泞的人生道路上的内在挣扎以及经由挣扎而一点一点得来的心灵自由。

4. 我说过多次了, 我们主要任务是分享人生体验, 不是学习astrology. 我们各自表达人生体验, 然后一起去理解, 借助astrology去加深理解。至于to think astrologically, 这是一种意识习性, 需要真正有兴趣并且长时间应用才能形成。当然, 一个人可以懂很少很少地星象学知识, 却很快就能to think astrologically. 一个人若是拥有了这份意识, 完全可以不再学习任何具体的星象学知识。一个人假如往世就拥有这样的化身意识, 那么她这一世甚至完全不需要理会astrology. 我偶尔跳出局, 只是说明我们的一些习性是如何运作的, 何以发生, 意味着什么。to think astrologically, 不是催大家努力学习astrology, 不是, 而是让大家看清我们时常跳不出ego-centeredness的原因, 克制不住评判的原因。只是为了促成一个觉醒, 与学不学astrology 关系不大。

具体的知识融入不了化身意识。只有“道”可以。所以“道”是重点, 具体学科是否精通不重要。假如一个人悟性足够好, 她完全可以不用深入学习任何学问, 只了解一点, “道”就悟透了。所以让我佩服的不是astrologers, 而是那些稍加了解就可以to think astrologically的人, 然后再也不必学这个, 除非他选择这个学科谋生。所以我现在以此谋生, 而你们不必, 因此你们就不必在这上边花太多功夫, 我也不希望你们浪费太多时间, 因为你们不是这个职业。所以我的任务就是尽量刺激你们对“道”的意识, 因此就不时像闹钟一样响几下。这个“道”, 不是笼统的“道”, 而是astrology有astrology的道, 经济学有经济学的道, 文学有文学的道。这个层面的道是最有价值的。抽象笼统的道不容易帮上人, 因为绝大多数人不会具体地运用。

所以, 我们的重点是分享人生体验, 然后通过讨论一起去努力理解。分享就是帮助伙伴们。“何以如此?究竟意味着什么?” 想明白, 在这个过程中, 疗愈和成长很大程度上是一回事。我已经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第一人在各自的位置上都是对的, 都要遵从内心随心所欲, 因此佛陀的工作不会比一个普通农夫更伟大一点点; 第二, 几乎所有人都是一台自动机器, 区别只是对自己的先天程序的意识多少, 因此我不会比苍老师更高尚一丝一毫。

5. 好的微信群是第11宫的事项。它不是交流见解的自由市场。人们可以自由选择加入或退出某个群体, 可是任何群体自身都不可能兼容并蓄到失去了明确方向的程度。群体总有明确的方向性或说倾向性, 否则就没有力量、功效和意义。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倾向选择适合自己的群体。所有人在各自的位置上都是对的。可是只有少数人可以结成同伴。

6. 我们都在人生里。由于往世的轨迹、河流的dynamics和先天程序不同, 我们各自快乐着不同的东西, 纠结着不同的事情, 而且在苦与乐的感受中理解人生, 在跌跌撞撞中成长。每个人苦恼的东西不同, 别人苦恼的事情对自己可能不成问题, 那么我们就克制一下自己的优越感和评判, 尽量去倾听和理解。我自己是第8宫的人, 人们都知道, 第8宫的人或许终生都在挣扎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孤独脆弱的时候, 希望能找到倾听者, 得到些许安慰和理解, 尽管这样的期望总是落空。将心比心, 每个人最不喜欢听到的话是: 你怎么这样?! 我就不这样。你若是也做到我这样, 你就要纠正你的这个或那个。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尽量不退群, 一时退了自嘲一下再回来。可以退群的人是, 比如我已经平息了一切, 成长结束了, 完成了。这是多么值得祝福的事情。假如还没有, 我们都会明白, 再心灵强大的人在人生中都会有某个瞬间, 他/她渴望找到一个能给他/她些许安慰的人, 一个他/她当下可以无所顾忌地流泪的人。哪怕一个瞬间。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