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学习任何一门学术, 都是为了学会思考, 将这种思维方式融入化身意识中。任何一门学科, 最根本的问题是它存在的理由, 它究竟是干什么的。比如经济学, 学会经济学不是懂了很多经济学知识, 而是“本能地”以经济学的视角理解现实世界。学哲学的人有三个层次, 低级的层次学了哲学史的好多知识, 再高一层学会了"思考哲学问题", 最高的层次学会了"哲学地思考", to think philosophically. astrology也是如此, 学会"星象学地思考", to think astrologically.

2. 心理分析和疗愈的一个根本的两难就是, 一方面要警惕transference, 另一方面又不能不借助transference; 一方面要客观抽离, 另一方面又要进入关系做“容器”。这个两难的原因是, 一方面人们的心灵中有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 又有一个有待活出来的自我, 另一方面当下他们是理性的[社会心理学意义上的]成年人。

3. 我们都在人生里。由于往世的轨迹、河流的dynamics和先天程序不同, 我们各自快乐着不同的东西, 纠结着不同的事情, 而且在苦与乐的感受中理解人生, 在跌跌撞撞中成长。每个人苦恼的东西不同, 别人苦恼的事情对自己可能不成问题, 那么我们就克制一下自己的优越感和评判, 尽量去倾听和理解。我自己是第8宫的人, 人们都知道, 第8宫的人或许终生都在挣扎中。我们每个人都有孤独脆弱的时候, 希望能找到倾听者, 得到些许安慰和理解, 尽管这样的期望总是落空。将心比心, 每个人最不喜欢听到的话是: 你怎么这样?! 我就不这样。你若是也做到我这样, 你就要纠正你的这个或那个。

4. 有感于某青年导演的自杀: 自杀, 真正的自杀, 本质上是没有完成生命的转化。自杀, 是一次失败。不过, 我不像各类宗教人士那样谴责自杀, 似乎自杀是一种罪, 不, 与很多人四平八稳的成功人生相比, 有些人的自杀尽管仍然是一次失败, 却是一次光荣的失败。其实, 我的人生或许远比他更难, 尽管这样说对死者有些不敬, 我及早地明白了生命转化的成功的可能性。假如有试图自杀的人找到我, 我会告诉他这种可能性, 让他明白“自杀是转化过程的中止和失败”。关于自杀的这种解读, 据我所知首先来自James Hillman. 其他的一切评论都没有抓住最重要的东西。

5. 知就是行, 行就是知, 知行本是合一。假如你没有, 只能说明你仍然没有理解。没有understanding. 人生中没有知与行的分裂,只要你是耶稣所说的“病人”。

6. 亲密关系的关键词是“看见”和“信任”。人们很容易发现某个异性attractive, 然后发起追逐、征服和占有的游戏。可是, 能否成功实现关系的intimacy就是另一回事儿了。世上的人们大多在亲密关系上都失败了。首先, 真正“看见”另一个人很难, 人们总是被自己的投射所误导。其次, 彼此充分信任或许更难了。只有满足这两个条件, 人们喜欢的人才能彼此住进彼此的心里, 不再是个“外人”。第8宫的主题就是亲密关系中的信任或信任的缺失。

7. 人们的头脑里有很多庸常的观念, 从文化习俗中学来的, 理所当然地认为“xx应该是yy”。这样的庸常观念往往是虚假的, 与每个人自己的真实感受根本不一致, 可是一旦脑子里装了这么一堆cliches, 内心的真实感受反而被遗忘了。所以一个人若是想从常人的状态中超越出来, 首先就是不要再认为那些庸常观念“理所当然”, 而是把它们搁置起来, 去感受自己的真实感受。所以推荐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他记录了他那个时代流行的庸常观念。作者展现了了不起的洞察力。这些观念多么地无处不在啊。

8. 心的品质是Simplicity. 头脑则相反。卓越的头脑有三方面品质: 1 highly differentiated and highly sophisticated, 2 highly reflective, 3 self-referential. 葛吉夫、克劳利和Dion Fortune在这三方面都很卓越。普通人往往相反, 心乱七八糟, 头脑则简单的要命。炼金术的净化, 首先净化人的情感情绪, 达成心的朴素纯粹。可是水银体现为反思意识和自我reference的发达程度。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