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世间常见的事情是, 每个人出生后在他人的话语系统中建构自我(ego), 被他人的欲望、恐惧和焦虑所俘获, 结果ego却偏离了真正的自我; 父母出于对孩子的爱, 把自己的恐惧和焦虑传递给孩子, 自己的欲望把孩子俘获, 入侵孩子的心灵, 处心积虑把孩子当成他所不是的人来教育, 一直把孩子当成另一个人爱着; 成年男女把心仪的人看成了另一个人, 于是爱上了她/他, 等发现对方实际上不是那"另一个人"之后, 就不再爱了。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是谁, 同时又把他人看成其所不是的Others。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 原因首先在于每个人自己仍然没有看见自己。为什么友谊是关系的benchmark? 因为友谊的前提是友谊的双方被对方真正看见。

2. 每个人都渴望被看见, 渴望真正的自己被看见。温尼科特没有充分理解这个渴望。依拉康看, 我们甚至在出生前, 已经是父母亲人的话语对象了, 出生后我们只有借助母语、进入这个作为Other的话语系统才能表达自己的需求, 而我们的ego也就注定了异化-疏离。我们的ego被他人的欲望所俘获。于是, 发现和表达真正最本己的自我就成了人生中最难的事情。在我们迷失自我的岁月里, 我们渴望被真正看见, 通过他人的看见来发现和肯定自己。可是, 遗憾的是, 包括身边的父母亲人在内, 越是熟悉的人越是陌生人, 这些熟悉的陌生人因为自身的欲望的投射而看不见我们。

火元素主导的人尤其不容易被看见。因为火元素最抽象、最内在, 距离看不见摸得着的土元素最远。火主导的人的命运尤其取决于出生和成长的环境。火, spirit; 火主导的人的自然状态high-spirited。可是, 火主导的人来到世间, 土和风主宰的世间, 往往注定了从high到low-spirited的压力。在原生家庭中, 创伤生成的机制是“emotional attunement”, 即这个火主导的孩子出于对父母的爱不得不将自己的频率降低到家庭的水平上。

我正在成为能看见他人的人。可是, 大多数陷于自我迷失中的人尽管不乏被看见的渴望, 可是却迟迟意识不到, 于是我这样情怀的人也是最不被需要的人。不被需要, 所以我时常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没有价值的人。火来到世间, 一次次活跃起来, 又一次次被窒息或浇灭, 而后又重新燃烧起来, 等待不久又被熄灭的命运。这就是人的生命来到世间所面临的根本挑战。直到火焰再也无法被这个世界所熄灭。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