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世界就是一连串的事件。人们被卷入事件之流中。人生就是这样展开的, ego不是人生剧本的作者。在我们的Natal chart中, 方方面面的内部客体和客体关系都呈现在那里, 严格说来, 在每个人的心灵出生和成长过程中, 没有内摄(introjection)这回事儿, 发生的实际上是充实, substantiate. 智慧的发生同样是客观事件, 不是大脑人为地努力的结果。在我们经历了足够的人生之后, 某一天开始醒悟到, 人的ego中的free will微不足道, 远不足以指导和掌控自己的人生。回顾人生, 我们越来越发现, 事件, 一连串的事件, 仅仅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看似选择的背后是因人而异的自动程序。可是, 我们总是强迫症般地去分别、取舍和评判, 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投射、期望和规划。分别取舍的态度不是情感上中立的, 真相就被情感的帷幕遮蔽, 我们总是不能见证事件的发生, 而是不断遭遇期望的落空。对待这个世界, 无论在集体还是个体层面上, 我们总是在说: 我[你, 他]应该XX, 不应该YY. "应该"这个词以分别、取舍和评判为前提。智者的词典里没有"应该"这个词, 他不去评判, 而是首先去理解, 事情是如何发生的, 正在发生什么,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个世界上的救世主太多太多了, 总是觉得事情不应该如此, 并且试图纠正他人。切记, 不要去评判, 先去理解事情为何是这个样子、事件究竟是如何发生的; 智者的词典中没有"应该"(should, ought to)这个词儿。

2. 终于感觉有点疲惫了。从3月的第二个周末开始, 哲人石系列课程进行了16次了。第一阶段的"永恒智慧"部分讲了三次, 过于浓缩了; 本来担心这部分内容偏于抽象会考验朋友们的兴趣, 后来发现我多虑了, 实际上感觉意犹未尽的朋友们还不少, 以后通过课程或写作给大家提供更系统、充实的表述, 尤其关于卡巴拉、炼金术和Magick的专题课程。第二部分关于"心理分析"的部分选择了6位代表性的心理分析学家, 这几位都具有足够的重要性, 遗憾地是没有安排关于拉康的讲座; 这部分消耗了我很多的精力, 效果还算满意; 20世纪的心理分析的成就和意义还远没有被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们所充分理解, 当代追求心灵启蒙和觉醒的人们特别需要理解这个仍然在迅速深化的探索领域。第三阶段的心理星象学部分, 有两次课我不满意, 有些潦草了, 原因部分在于暑期的天气和其他事情的影响, 我自己也稍感疲惫, 有点"厌学"了。或许我该休假一段时间了。

课程之初我说明了, 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提供的非常规的实验课程。在当下这个时刻, 我感觉自己面临着新阶段的挑战, 自己的生命体验和理解力仍然有限, 而心灵的理解力实在需要实现一次升级, 如我在2007-2008年间曾经近似发生过的一样。这个系列课程在思路和内容上大体上是可靠的, 原因无他, "为己之学"而已。无疑, 错漏以及可以商榷之处很多, 无论朋友们如何反应, 我也不太在意, 原因无他, "为己之学"而已。很多参加课程的朋友们称呼我为"老师", 我的理解是, 这只是客气的称呼。在当今世界, "老师"或"师傅"这样的称呼注定了名不副实, 这是现代性的后果之一。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