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问: 来到人世一遭, 到底怎样才算不枉活, 谁又知道?答: "心"知道。怎样才算没有枉活?答案很简单, 随心所欲。克劳利说, Do what you will shall be the whole of Law. 可是, 人们总是活在大脑和ego里, 总是把脑子里的贪婪和痴迷当成"心"的愿望。人生的奇妙或困难之处在于, 大脑意识和ego是人所独有的宝贵禀赋, 可是人们几乎必然地总是误用。而且, 人生的早年甚至前半生的主题就是ego的发展。幸亏我们的生命中有水元素和让我们遭受冲击的情感功能, 于是, 慢慢地我们开始区分"心"和"脑", 逐渐领悟到真相总是在心里, 而脑和ego总是倾向于扭曲真相。世界上最难跨越的距离就是从脑到心的距离。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什么?一句话, 就是提醒人们省察自己, 我们如何总是活在ego里、误用大脑, 停止了误用大脑的冲动和ego的各种造次, 才会发现真相、活在道中。假如这里所说的就是"修行", 那么修行没有任何捷径, 而且修行的道路就是实际的人生。人生最难的地方, 或说最paradoxical, 意识的觉醒少不了情感的冲击, 可是由于Bion所解释的β elements的难以消化和α功能的欠缺, 人们遭受了情感冲击之后, 反而关闭了意识通向真理的大门。大脑意识是人类最宝贵的禀赋, 假如被正确作用, 就是通向真理的向导。不误用很难, 正确运用也很难。"修行"是一个过程, 是真实的人生旅程, 一切收获都在过程之中, 而不是最终的结果, 贪恋"结果"的人们往往会误入歧途。

2. 越来越不想多说话了。ego中的急切越来越少。"你为什么总是假定人们(我)有free will?", 在不到两天之内, 我反问了某个人很多次。这是不假思索的自然反应。在每个当下"随心所欲"就好了。老子说, 知者不言, 言者不知。终于有所体会了。一切都在发生中, 我们还是安静地观察, 不带任何期望和投射地等待, 一边观察一边参与事件或戏剧的过程, 而且是真正积极地参与。话语大多出自ego。在日常话语中我们越来越少说"我XX", 我们就越靠近真相和真理; 我们越来越不想说话, 如Meher Baba等圣者那样禁语多年, 我们就越来越彻底地活在道中。道法自然, 无须人为的努力, 因为一切善皆出于自由。因为一切善皆出于自由, 所以道法自然。

3. 孔子说, 古之学者为己, 今之学者为人。"为己之学"是孔门的纲领, 一如"道法自然"是老子的根本。一个人只有在内求的道路上走了很远, 才可能贴切领会"为己之学", 否则无论如何都放不下"为人之学"的意愿。为什么只有"为己之学"是通向生命真理的大道? 因为耶稣说: 健康的人不需要医生; 我来, 本是来救病人。正是因为我是耶稣所说的"病人", 我才实在没有心情和动力去做"为人之学", 因此越来越远离了"学术"。假如再有人跟我讨论"学术", 我就表明自己什么都不懂。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 很多先贤或同仁游走在"为己之学"和"为人之学"的模糊地带, 总是受到后者的致命吸引, 甚至与前者渐行渐远。耶稣对门徒说: 我还有很多话想说给你们, 只是怕你们[现在]还承担不了。是的, 当人们还远没有摆脱"为人之学"的诱惑的时候, 当然"承担不了"。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