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今年上半年最大的进展是, 理解人生过程和创伤的根源及修复。实际上, 我仍然在理解自己的人生以及每个人的人生。说到底, 一个有稍许觉察的人求助心理分析师或"智者"的根本目的, 并非只是疗愈, 更是寻求对人生的理解, 或者用希尔曼的话说, an adequate biography. "我的人生如何是统一的、有意义的?为什么有些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我的人生剧本中有没有多余的、错置的情节?" 可以想见, 最重要的问题是, "我的生命中为何经历创伤?究竟有何意义?" 这个问题相当于个体生命层面上的"神义论"问题, 也是我在一生中持续追问和求解的中心问题。经过一段探索道路之后, 近来大大提升了我的理解水平、统一性和综合性的著作是Donald Kalsched's <Trauma and the Soul>. 此人的声誉源于他1996年的著作<The Inner World of Trauma>. 这两本著作一脉相承, 属于里程碑似的著作, 均由Routledge出版。由于Routledge出版的力作通常定价高昂, 1996年那本书我一直没有得到, LG上的电子版清晰度较差。所幸前年亚马逊中国网站三折出售作者的后一本书, 最近终于融入了我的人生的河流。幸甚!

2. Who is the dreamer dreams the dream? 显然不是"我", 因为"我"已经睡着了。这个"我"是"the phenomenal self of consciousness", my ego. 梦中又有一个"我"是梦的体验者, 另一个主体, 这个体验主体同样是phenomenal self, 区别于ego, 它是"the phenomenal self of unconsciousness". 在这个体验者的梦中, "我"在体验的同时, 又时常投入梦的戏剧中化身为某个角色, "我"在现象的意义上知道这个角色也是"我"。可是, 无论是意识还是无意识中的phenomenal self, 还是作为角色参与梦的戏剧的"我", 都不是梦的作者, 那个创作者。那么, 梦的创作者是谁?严格说来, 作为一种有意义的无意识体验的梦, 是由那个创作者呈现给体验者的, 创作者和体验者共同完成的, 缺一不可。在我们从梦中醒来时, 梦的体验者的一部分体验进入了ego的意识。我们为什么要做梦? 梦是谁与谁之间的对话?那个梦的作者发起梦的意图和动机是什么?"他"想对我的ego说什么、提醒什么?

梦, 不仅通向我们的无意识心灵的秘密, 而且指示了我们的生命本身的秘密, 不仅揭示了心灵的层次和结构, 而且指向了生命的源头, 柏拉图主义和灵知派所谓的"灵魂"。Who is the dreamer dreams the dream?

在心理分析领域经过一番势如破竹般的探索, 我发现, 当代最值得关注、既具备强大的综合消化能力又富有创造性的心理分析学家当属James S. Grotstein。这个人, 沿着弗洛伊德、克莱因和W. Bion的脉络进行了富有创造性的综合和发展, 很快, 在关于生命的源头和地上人生的目的及意义的问题上, 达成了与荣格基本一致的立场, 而且同荣格派一样赋予了梦以心理分析中的核心位置。继荣格、比昂之后, James S. Grotstein是决定性地推动现代深度心理学远离唯物主义和行为主义的错误的又一个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人物。我不得不严肃对待和思考James S. Grotstein出版于2000年的著作《Who is the Dreamer? Who Dreams the Dream?》

3. 关于W. Bion, 补充一句, 深受他影响的心理学家Michael Eigen 在他的著作《Kabbalah & Psychoanalysis》 (Karnac-2012)中告诉我们, 1978年, 在比昂去世的前一年, 在一次交谈中当Michael Eigen说起卡巴拉的话题时, 比昂说:I use the Kabbalah as a framework for psychoanalysis。什么时候卡巴拉这个永恒智慧的精华表述才能从隐秘中走出来, 进入现代人的意识和教育呢?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