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年前, 当我开始人生的根本转向的时候, 意识到自己即将把40岁之前(1992~2012)学到的几乎所有学识全部放弃, 开始探索一个全新的大陆, 一个未知的海洋。时不我待, 为了尽快描绘出这片海洋的地图, 或在那块大路上插上关键的路标, 且不提生存和责任的压力, 我在焦虑感的压迫下, 一路狂奔。从2012年开始, 我离开了自己探索了将近20年的现代世界和现代人的mind-set, 开始谦卑地走入"古人"的世界和worldview, 取道20世纪的那批"传统主义者"、荣格和R. A. Schwaller de Lubicz, 终于明白, 如今能理解和感受到"古代世界"的现代人何其稀少!我的使命是致力于永恒智慧的现代复兴, 一如百年来西方世界在这条道路上的智者们, 因此一方面必须深入理解现代人的深度心理学, 另一方面必须系统地把握被中西多个伟大的spiritual traditions所表达和实践的"永恒智慧"或说"古代智慧系统"。这个智慧系统的核心是对应原理, 俗称的"天人合一", 在赫尔墨斯、卡巴拉和(源于印度的)Tantra这几个系统中得到了最经典的表述。从实践道路上看, 赫尔墨斯和卡巴拉传统的主流是炼金术和Magick, 东方的Tantra的主流方式是Yoga(Hartha Yoga和Kundalini Yoga)。在这三个明确系统地以对应原理为根据的传统之外, 几乎所有的其他传统(中国道教和伊斯兰的sufism除外)都避免不了二元论的陷阱, 以及智慧和世俗生活的脱节。对于天人合一或对应原理的最佳表达凝聚在卡巴拉的生命之树和astrology。在赫尔墨斯-卡巴拉传统中经历了艰难和漫长的跋涉之后, 近来我终于初步完成了对Tantra传统和实践的系统把握。我的焦虑感终于缓解了。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就赫尔墨斯、卡巴拉和Tantra(另一方面是alchemy、magick和yoga)达成贯通的理解, 除了20世纪西方的几个adepts。这种融会贯通的把握, 毫无疑问提升了understanding的深度。

understanding, 是一切致力于提升生命的智慧-实践途径的根本, 因为无论在那个层面的操作, 其最终的效果都取决于"意识的向导"或inner orientations, 最终是understanding的透彻程度决定了人们究竟能否、是否顺利快速地实现最终的Self-Realization. 在"解决"了Tantra之后, 我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土星即将进入我的natal chart的第一宫, 我终于可以慢下来了, 安心地、耐心地写作了, 不再急于狂奔了。后半生的事业开始展开了。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