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下许多博学之士在微信和博客中向后学推荐阅读书目, 这事儿我做不了; 我读书不少, 可是若让我给人推荐好书, 我马上就会陷入困惑。我不了解读书的人是谁, 他\她的生命的种子的类型是什么, 这一世是来做什么的, 于是我就不知道他\她真正对什么书感兴趣, 甚至他\她究竟是否应该读书; 还有, 我不知道他\她在生命进化的道路上走到了哪里, 离开动物界走了多远, 高级情感、具体理智和抽象理智等心灵层面在往世中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和充实, 于是我不知道, 一本书, 比如红楼梦或金瓶梅, 在他\读来是充满智慧和洞察的好书还是刺激生理感官的黄书, 他\她读了古代的经典之后, 究竟是会"勤而行之"还是"哈哈大笑"。我很不理解, 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假思索地认为, 多读书就比少读书好, 每个人都应该多读书; 我更不理解, 在不了解一个人的心灵究竟饥渴的是什么的时候, 有人就信心满满地给他推荐书; 我还不理解, 为什么人们总是天真地以为, 同一本书, 比如歌德的《浮士德》或中国的《水浒传》, 在所有人读来, 都是"同一本书"; 我无论如何也不明白, 很多人会说, "这本书我也读过"!有人在国际友人面前夸耀自己读过世界各国文学名著, 可是我马上就会想到, 任何一个孩子, 认识了几千个字, 有时间的话, 也能"读"一遍, 如同新闻联播天天念稿子一样。

人们经常担心孩子受到具有不良影响的经典名著的毒害, 可总是不明白, 对读书来说, 重要的是"如何读"而不是"是否读过"。有名人谈自己的读书经验, 说"中文书最好一小时读50页", "外文书一小时读20-30页", 我大为困惑, 假如这速度是值得推广的经验, 那么中国的古典, 此君不用2年就全部读完了!可是, 读过了, 又如何!对待孩子的读书教育, 流行的教育智慧就更难以让我信服了。我们被教导说,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为了孩子培养出高尚的品质, 就最好让孩子阅读充满"正能量"的书, 比如意大利人的那本圣徒传似的<爱的教育>, 而像水浒传和红楼梦这样的充斥着坏人坏事和色情暴力的书就容易败坏孩子的心灵。曾经听到过典型的中国人说不喜欢看外国名著(比如俄罗斯的<卡拉马佐夫兄弟>, 理由是"书里没有好人"。假如担心孩子受到名著中的"坏人坏事"的不良影响, 我觉得, 重点不是禁止孩子读这些真正的名著(而不是幼稚且恶心的各种圣徒传), 而是帮助孩子学会读书, 发现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的理由。可是, 假如成人在水浒传中看到的只是些杀人不眨眼的坏人, 在<金瓶梅>中只看到了成人电影的场景, 那么, 别说给孩子推荐书了, 自己最好也别读书了, 以免被经典名著所毒害。

举个例子吧。关于人类种族起源的mythos之中, 处于开端的兄妹结婚是典型的主题, 假如人们只看到了"乱伦"的事实, 理直气壮地禁止孩子阅读, 那么无论是这样的家长还是孩子就永远停留在幼童的心灵状态吧; "兄妹结婚"是象征或隐喻的说法, 表达了深刻的真理, 即人类种族有一个共同的神圣源头, 同出于这样的源头所以是"兄妹"。有些基督徒抨击中国四大名著充满暴力和色情, 可是假如大家都从字面上来理解, 希伯来圣经中的乱伦、色情和暴力比水浒传要少吗?那为什么不怕孩子读圣经呢?他们会说, 我们会给孩子正确的解释和引导, 让孩子看到表面上的色情暴力故事背后的神圣真理。好吧, 那中国家长帮助孩子明白水浒传或红楼梦之所以成为经典的理由, 不可以吗?

再举个例子吧。<西游记>是一部奇书, 是一部细致说明修行或说生命进化之旅的奇书, 我们可以读到人在进化之路上经历的几乎所有典型的inner struggle;这部书出现于三教合流的时代, 看似佛教的故事, 却充斥着道教炼丹术的道理和术语, 不理解修行中的心理学、不熟悉道教炼丹术的原理和名相, 人们或许很难看懂西游记, 看到的只是童话-神话故事而已; 多少现代人抱怨过<西游记>中的故事的重复雷同呢, 多少根本看不懂<西游记>的人去论证<西游记>比不上<红楼梦>和<金瓶梅>呢?读者自身无知, 却抱怨名著写得不好。

永远不要说"我读过这本书, 读过那本书, 读过多少书", 而是反问自己: 我读懂了几本书?尤其是传承几百年以上的经典名著, 我读懂了几本?

[最后补充一点, 由于道理过于浅显, 实在不想重复。对人类的心理稍微有点洞察的人都明白, 你越禁止的书, 人们(包括孩子)就越好奇, 越想去看; 你越鼓励人们读的书, 人们就越没有兴趣看;任何一个人, 不仅是孩子, "圣徒传"读得太多了, 就必然萌生出作恶的冲动!世界上最邪恶的书就是那种为了培养"圣徒"或"XX主义接班人"而炮制出来的"充满正能量的圣徒传"! 比如意大利那厮写的那本<爱的教育>。可悲的是, 主流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完全不理会人类最基本的心理规律, 持续地通过"充满正能量的圣徒传"来欺骗和毒害孩子。]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