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疗愈(Healing), 近来说得很少, 原因是, 随着认识的深入, 越来越明白, 一方面, 当代主流的心理分析、心理咨询和精神病学还远没有从现代人的"无知的洞穴"中走出来, 具有重大的缺陷和盲点; 另一方面, 关于人尤其是青年人为什么会出现心灵问题(psychopathology), 是否需要疗愈以及正确的疗愈途径, 我们只有明白了生命的真相和个体生命的本质和命运, 才能获得正确的理解, 而若缺乏这样的理解, 疗愈有可能错上加错。主流的心理分析和治疗途径本质上是"发展心理学", 一方面倾向于认为孩子的类型和命运是逐渐"发展"或"培养"而来的, 另一方面将考察的重点置于早年家庭内部的客体关系上, 将孩子当作脆弱的"inner child", 这样催生了家长的普遍焦虑和大量的心理咨询业务。出于这种思想脉络, 人们很容易认为, 孩子所表现出来的一切类似于"阴天和打雷"的心理情绪问题都是不应该出现的, 应该被纠正的, 对成长不利的; 可是, 与此同时, 家长们大多完全不知道孩子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人生挑战。荣格之后最具原创性和洞见的心理学家之一James Hillman对这种"发展心理学"提出了犀利的批评, 他的最通俗的畅销著作《灵魂的密码》中文版已经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借助自己的人生经验, 尤其近几年来越来越清楚了自己的"灵魂"的种子和命运, 我赞同Hillman的立场:人的生命的种子一出生就决定了, 而且至少对一些进化程度比较高的人来说, 这一世的种子和命运是由 Higher Self 参照过去世的人世经历和成长轨迹提前选择的, 因此孩子(尤其是孩子)的心灵(无意识)深处的"灵魂"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未来, 尽管大脑意识并不能清楚地意识到; 于是孩子幼年对环境和事件的反应, 本能和情绪上的反应, 很多时候是(柏拉图式的明确完整的灵魂)尚待展开的种子-灵魂的"成熟"反应, 而不是"脆弱的内在小孩"基于基本的心理需求的幼稚反应。理解人生很难, 理解孩子和早年的经历尤其难; 人生的旅程与其说是人格不断发展以至成型的历史, 不如说是自我发现和柏拉图式的生命种子逐渐展开的历程; 因此理解早年经历的正确途径是"倒着解读", to interprete backwards.

以我的人生为例, 我生来具有与众不同的生命种子(每个人都独一无二!), 幼年就有明确的呈现, 而青年时期又经历了奇异而"不幸"的遭遇, 导致了漫长的灵魂的暗夜。1992年的某一天, 在课间休息的某个时刻, 我猛然瞥见了自己的真面目和未来, 当时因为很难接受而感到毛骨悚然。在40岁之后越来越看到光明、希望和未来的自我之后, 才越来越明白自己的幼年何以是那个样子, 以及最重要的, 1989年初何以会遭遇那样的"不幸"。可是, 恰恰是那样的"不幸", 才能迫使我的生命的种子成长为"灵魂"所希望的样子, 而假如没有前半生的不幸经历, 那么"灵魂"在这一世的计划就必定落空了。近年来我的兴趣和探索越来越明确, 越来越形成紧密关联的一体, 炼金术、magick、卡巴拉、shamanism以及传统社会的healing practices, 在很大程度上, 就是早年的"不幸"经历预备的, 为了彻底解开早年的经历在心灵中植入的谜题。越明白自己这一世的生命的未来, 自己本来要实现的自我, 就越明白自己的早年(性情和经历); 与此同时就越发看到, 家长无论天赋多高, 直觉多好, 都很难理解自己的孩子, "培养孩子"更是彻底的笑话, 往好里说是"笑话", 更可能的是伤害。孩子远远不单纯是"脆弱的内在小孩", 脆弱更多地源于幼小的心灵难以承受自己将来要担负的命运的份量; 想一想, 我在1992年20岁的时候仍然不能承受!

Healing, 尤其是针对"心灵危机"的healing, 是一个最复杂难解的课题; 我已经认识到, 修行的唯一动机就是healing, "救人"; 为什么"救人"需要修行? 因为只有当我们真正从平面世界中超越出来, 获得了psychic body和mental body的自由, 完成了以etheric double层面为关键的训练, 才能看清生命的真相, 看清"心灵问题或精神危机"的真相, 而且能在更靠近cause的层面和环节解决问题。未来要弄清楚的原理和技术, 一方面是以Yoga和magick为代表的古代高级智慧的传统, 另一方面是几乎注定了永恒存在的古代和传统社会的medicine men或shaman; 我这一世之所以要打通这两方面的原理和实践, 89年初我不到17岁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