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如一个人在前世和今世已经经历了人世生活的锤炼, 下决心寻找真理和光明, 那么, 假如悟性不错的话, 最好的起点是通向自我认识的内在探索, know yourself。认识到了生命实际上是一台自动机器, 而且了解了操纵着自己的生命的自动程序, 才算是真正上了路, 否则很可能仍然在虚妄和迷雾中徘徊。上路之后, 通往觉醒的旅程可以分为三步:其一, 了解古今一切真正的宗教传统的共同核心, 即我一再说明的"古代智慧"或"永恒智慧", 这个智慧体系揭示了创世的秘密、宇宙和生命的构造、天人合一的对应原理和人的本性和命运;第二步, 熟悉修行的主要途径及其原理, 通过加法和减法、Yoga和Magick、Occultism和Mysticism传统中的方法, 通过长期不懈的训练, 发展出(将来的Great Work所必须的)心灵各个层次上的能力;第三步, (略)。

上路之前需要明白什么?在过去三年中我在QQ空间(财新博客)中反复说明, 尤其是关于Being vs. Knowlege, Ego vs. Higher Self, 生命之树 vs. 知识之树, 脑 vs. 心, 等关键区分。关于"永恒智慧", 古往今来各个传统中都有说明, 其中最明确的是西方赫尔墨斯传统和起源于犹太的卡巴拉传统; 关于Yoga vs. Magick的说明, 中文世界还比较贫乏。记住, 我在上面将第二步和第三步分开来, 理由在于, Great Work所必须的各项能力需要在我们尚在世俗生活中的时候通过不懈的努力逐步发展出来。

我说过, 我写的文字是一只孤独的鸟呼唤同类的哀鸣。中文世界如同一片沙漠, 少许的绿洲不足以帮助人们完成以上所勾画的旅程。对于真诚的同伴, 初次上路, 我仍然首先推荐几本中文(中译本)书:克里希那穆提的《最初和最终的自由》、印度圣典《至上瑜伽(瓦希斯塔瑜伽)》、细致记录G.IG早期教导的《探索奇迹》。这几本书读完后, 我们再讨论下一步的事项; 否则, 交流的效果不大。另外, 假如有兴趣的话, 了解一番astrology, 因为这门学问是"古代智慧体系"的核心和"自我认识的最佳途径"; 中文版入门书是《内在的天空》。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