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先, 人的生命源于出自神-Spirit的神圣火花, 这个火花-单子一层又一层降落, 越来越个性化和具体化, 仿佛穿上一层又一层"身体"(衣服, 印度人称之为"鞘"), 物质层面的肉身是最后的具体化, 最后一层衣服而已。世人顽固地将自己认同于物质身体, 一切态度和思想的立场都在肉身和物质世界这边; 于是思考修行或进化的时候, 也习惯于站在肉身这边, 向遥远甚至外在的"灵魂"或"天国"展望。需要逆转的恰恰是这种立场和方向!正确思考的起点是:我不是我的身体;我是spirit, 出生是spirit经过几层世界最后在物质身体上incarnate; 然后思考, 我为什么要incarnate? 我为什么要"物质化"? 显然, 披上"肉身", 是为了能经历具体的生活, 经历具体的生命体验, 学习具体的生命课程, 而目的是spirit从一种抽象的可能性进化成丰满、完备的实在。人的身体, 如同工人的工作服和医生的白大褂。Reversing your attitude!首先是转换"自我"的立场, 只有经历这种转换, 人的"自我"才会从ego的牢笼中解脱出来, 回归自己的Higher Self。经历这种转换之后, 人生观就被彻底逆转了。

其次, 假如人仅仅是唯物主义的进化的产物, 是从物质世界来的, 那么人就不会对物质世界(一切"坏" 和"恶"的可能事实和处境)生出失望之情。人们之所以对物质世界经常不满、难以忍受、试图逃避(通过自杀或虚假的修行), 乃是因为人的生命本来来自"高处", 却降到了物质世界的"低处", 不满是"高"对"低"的感受。可是, 最重要的是, 为了生命的进化, spirit需要降落在matter的世界和平面上; 因此, 最错误的"修行" 动机是, 由于不满于或难以忍受物质世界的黑暗和低俗, 试图超越到更具灵性的层面上去。大错特错!Reversing your attitude!

我们作为(潜在的、未实现的)不朽的神子, 为什么要在物质世界incarnate? 或说, 神创造世界, 按照新柏拉图主义的 "流溢论(emanation)", 为什么要生成最后一层物质世界? 一旦明白了这个问题, 就会醒悟, 修行中最重要的功课、最大的考验恰恰是, spirit经历黑暗的物质世界的"地狱般的"考验和洗礼, 仍然能保持volatile, 保持"活着"的状态, 不仅如此, spirit不仅要在这样的考验中保持丰盛的生命, 而且要意识到自己是物质世界中的spirit-bearer, 不可回避的使命是促进 the spiritualization of matter! 我为什么希望人们接触和理解alchemy?Alchemy最明确的目标就是the materialization of spirit & the spiritualization of matter. 世界是苦, 诸法无我, 诸行无常; 不假, 可是spirit在物质世界incarnate的目的恰恰是经历考验, 假如在物质世界的考验中spirit的神圣火花熄灭了, 而后没有复活, 那么这样的spirit-monad就不配"神子"的资格和荣耀。我们每个人在多次人生旅程中, 在烦恼和苦难的经历中, spirit的火花都曾熄灭过, "人生跌倒了, 没有成功爬起来"; 可是, 这样一次又一次的跌倒, 最终通过我们的生命的逐步强大, 最终要爬起来, 神圣火花最终要再次点燃, 最终没有任何残酷的物质现实能将其再次熄灭。

修行, 最根本上, 是这样一个过程。这里说的"神圣火花", 在宇宙的各个层次中无处不在, 是一切能量-意识的源泉, 在大多数人的生命中却经常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 以至于对其失去了感知和觉察。Initiation, 就是将"半死不活"的神圣火花再次点燃。我说了几年"不可急于超越", "不可回避或逃避", 这里是最透彻的一次。理解了其中的道理, 我希望, 朋友们就会彻底扔掉"吉与凶""好与坏"的分别了, 人生的attitude就被逆转了。

Reversing your attitude!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