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觉醒始于自我认识, 而自我认识的前提是人的意识和反思的目光转向自身。Conversion, 转身, 从关注和思考外部世界(包括自然、社会和思想世界)转向认识自己。可是, 为什么人们总是难于转身呢?抛开普通人的向外追求不论, 以思想者和修行者自居的这两类人, 为什么也是难于转身呢?思想者关注的是作为对象领域的世界和波普所称的"客观知识的世界", 在这种关注中寄托了人生意义, 却很难或不知道如何转向自身;还有, 思想者经常思考人世、人生和人性, 可是这类思考往往仍是"向外的", 他们却很难意识到。很多修行者或宗教徒仍然没有真正转身, 在他们不自觉的想象中, 他们所信仰的对象或致力于达成的境地仍然处于(作为一个unit的)"我"的外部(高处和远处)。

转身始于这样一个疑问:"我"究竟是谁? 当我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说"我XX"的时候, 这些"我"指的是不是同一个主体?astrology的价值尤其在于, 帮助人们很快发现在各种情况下代表"I"的究竟是哪些原型人格。比如, 我们很快就发现, 有时候代表"我"的是火星, 有时候是金星, 有时候"我"的agent是月亮, 又有时候是木星, 心灵中的诸神纷纷在属于自己的时刻说"我XX", 而且这些"我"之间往往是冲突的。那么, "我"究竟是谁? 只有"一个我"? "我"是一个unit, individual? 假如不是的话, 那人的identity的统一性和同一性是怎么来的?这是自我认识的开始。

没有经历这样的自我认识, 一切修行都谈不上。假如不在自己的心灵和生命中看到"生命之树"的完整构造, 理解其如何运作, 看到生命自身之中的纵轴(高与低), 那么你就不会明白古往今来所谓的"修行"究竟在干什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Paul Forster Case明确地说:The hermetic practice is a method of psychological transformation directed by the conscious mind of man. The laboratory of the alchemist is his whole personality. 人们把自己当成一个"单一的我"的习性非常顽固, 这是"转身之难"的根本原因。我比较惊讶于一些了解了一番astrology的人, 他们仍然觉得, astrology不过是帮助他们了解了"我在这方面是这样的、在那方面是那样的, ......", 却没有想到这里的"我"究竟是谁、由谁来代表的。

关于生命的真理不是外在的思想对象, 不是卡尔.波普的"第三世界", 而是必须在自己的心灵中去发现和探测的Truth. 瑜伽传统的脉轮(chakras)和卡巴拉的生命之树, 不是学者们去关注的客观知识, 大量转述这样的知识(许多修行人这么做)却没有在心灵体验中真实地感受之, 毫无益处。

[第一步是"转身", 开始内在探索, 然后很快就会知道, 关于人的生命和命运的知识作为"永恒的智慧" 一直被传承着, 而现代人却被蒙在鼓里;第二步开始学习真正的Wisdom, 尤其在 hermetic sciences 中被系统地表达了, 在学习中观照自身, 在观照自身中体验Wisdom, 最终达成 a new understanding of Life;第三步, 基于这种新的理解, 逐渐从庸常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现代人的mind-set中解脱出来, 获得新的眼光, 开始逆转关于生命和生活的态度, Reversing your attitude!这是寻找光明的道路上的重点步骤。记住耶稣一再说, "在地上为大的, 神国中为小"。第四步, 基于对"生命之树"的认识和体验, 明白alchemy的原理, 选择Magick, Yoga或the way of Mystic等各种适合自己的途径, 训练自己的Mind (concentration), imagination, will. Practise, practise, practise! ]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