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寻常的"我是XX星座的"话语既愚蠢又无聊, natal chart中10个行星分别落在多个星座中, 没有哪一个"神"不重要, 你说"你是XX星座"?! 几年来, 我和许多朋友交流过astrology, 可是不少然仍然在转发和浏览各种"太阳星座"的话语, 你们要无聊到何时呢?我多次说, 假如一个人的安全感还没有充分建立起来, 还在希望抓住一些东西来增进人生的安全感, 也就是还处于"want to have"的孩子阶段, 还不真正理解"want to be"的成人的人生主题, 那么, 你的最具支配力的行星往往是月亮, 不是太阳, 假如你想明白"我是什么星座", 那么认真检查你的月亮星座, your sign. 

2. 说木星和土星是"社会性的", misleading!不存在"个人性"和"社会性"的区分, 区别在于, 从我们这台自动机器的驱动力(或指挥木偶的线)来说, 月亮、水星、金星和火星更直接、靠前一些, 木星和土星居中, 三个外行星最靠后、最隐秘、最难以被意识觉察。关于心灵的最幼稚的意见, 比如很多对于无意识毫无觉察和概念的人们习惯于认为, ego-意识就是意识的全部, 这个领域是自足、封闭的、全然属于ego-意识, "我只是我" , 也就是英文"self-contained". 实际上, 人的心灵是一台自动机器, 木偶, 驱动力有先后、深浅之分, 通常只有靠前、靠上层的"线"能进入普通的意识。冥王星是最后、最深的驱动力, 因此代表着"命运"和轮回中不朽的"灵魂"对这一世的驱动和掌控, 因此是最不可抗拒的力量。土星和木星关乎成长的主题, the dynamic of becoming, 人们成长的方式有两种: 其一是木星的方式, 即扩张性的、主动的、愉快的、自信的; 其二是土星的方式, 约束性的、反思的、严肃的和自律的。显然, 人们更喜欢将令人不舒服的土星投射出去, 于是土星经常代表着施加纪律和规训的家长和权威。木星在natal chart中的位置, 表明了一个人在什么模式和状态下才充满或恢复乐观和自信, 以什么方式积极扩展和提升自己; 土星的位置表明, 同一个人在什么模式和状态下容易感觉不踏实, 倾向于自我审视和自我批评, 严肃对待什么主题, 在哪些领域最不敢掉以轻心, 以什么方式寻求改进和consolidation.

3. 关于"太阳":严格地说, 太阳不像一个活生生的人格神, 太阳实际上很抽象, 代表的不是直接的冲动, 而是其他所有诸神的生命力来源, 也就是太阳(太阳系中唯一的光源)为所有行星提供某种模式的能量, 这些能量驱动着这些人格神以他们各自的方式和冲动去寻求表达。太阳是动力和目的性的因。可是诸行星从太阳得到生命力和推动力之后, 具有他们各自不同的想法和冲动, 未必与太阳一致。太阳是最抽象的。所以, 真正活出太阳来, 不容易。从libido的意义上看, 根本驱动力, 冥王星或者一起落在某个星座的stellium才是代表。太阳的动力无处不在, 可是又不是直接性的。太阳位于英雄的自我发现之旅的终点, 这个终点从起点开始就发挥作用, 可是英雄在旅程中的各种作为和冲动是其他各种行星直接提供的;在这个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的过程中, 有的行星是来帮忙的, 有的是来捣乱的, 还有是来考验的。理解太阳不容易。坎贝尔的《千面英雄》值得一读。另一方面, 人们熟知的是, 太阳是自我意识的中心, 综合了其他各具个性的行星的倾向的中心, 综合和协调的结果是个性和具体性的淡化。[当然, 太阳的最直接的随从和代言人是火星。当然, 这火星和太阳的关系各种各样, 有的像李逵和宋江, 容易坏事。]

4. 在一切知识中, 关于人的心灵构成和运作方式的知识是最重要的。最真实、最正确的心灵地图在哪里呢?一是natal chart, 二是卡巴拉的生命之树。只有透彻理解了这两个系统, 才能明白人的心灵实际上是如何运作的。哲学和心理学上的重大错误, 往往是采用了错误的关于心灵运作的模型。在弗洛伊德、胡塞尔、拉康和德勒兹之后, 现代哲学家仍然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点。悲乎?![否则, 人们对"本能、冲动、直觉、无意识、超意识、本我、超我、感受、情绪、记忆、灵感、Mind, Soul, Spirit"的理解和想象就必然是混乱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的哲学家和心理学家生于混乱、忙于澄清混乱、制造新的混乱, 又终于混乱, 前仆后继。]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