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G.I. Gurdjieff''s <Meetings with Remarkable Men>[中译: 与奇人相遇], 理解的要点在于, 人如何才能获得不朽的生命。第一位remarkable man是他的父亲, 他谈到了在他游历和修行多年后回到家里与父亲的对话。他父亲的回答是这部书的纲领。无论如何, 假如内在生命没有成长, 没有发展出某种品质, 对仅仅活在肉身和情绪身层面的普通人来说, 所谓的"灵魂不朽"是虚妄不实的。那么, 真正有可能不朽的内在生命及其品质究竟是如何发展和展现的呢?作者描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真正的remarkable men。读者阅读的时候, 必须关心的问题是, 在作者看来, 具有怎样的内在生命及其品质, 才称得上真正的remarkable?真正的生命是(对普通人而言)不可见的, 仅仅从外部的生活方式无法判断一个人是不是真正"活着", 活在哪个层面, 究竟是不是在修行; 一个顶级的修行者完全可能从事着最世俗的职业, 而一个众人眼中的高僧完全可能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俗人。两个人是不是同一类人, 永远不能根据外在生活的相似与否来判断, 可是普通人总是根据可见的外表和标签来分类, 于是博士和博士是同一类人, 和尚和和尚是同一类人。在作者结识的这些ramarkable men中, 的确, 没有一个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 这些人的社会等级和知识水平相差甚大, 没有任何普通人会将他们归为一类, 可是, 他们却循着不同的途径, 发展和展现出了不朽的内在生命品质。只有这样的人才堪称remarkable。假如我们学会观看的话, 能发现这些人的某些共同之处, 其中首要的就是坚持作者说出的那句人生警句: Don't imitate! 不要模仿!

关于天才导演库布里克的<2001: A Space Odyssey>。自从2001年我第一次观看了这部电影的DVD版之后, 给许多人推荐过, 它带给我的震撼如同天启。多年来, 我一直留意人们对这部电影的解读, 希望发现一种能让我感觉彻底到我再也无须留意其他解读的近乎终极的解读。当然, 这种想法与20世纪的哲学潮流相悖。可是, 我最终找到了。在我深入理解炼金术的过程中, 在Dennis Hauck's <Socerer's Stone>中, 作者彻底揭开了这部电影的秘密, 库布里克在电影中说明和揭示的是炼金术的宗旨和秘密。一旦理解了炼金术, 覆盖在这部电影上的层层封印就被逐一揭开了。[库布里克最遗憾的是, 由于特效制作上难以克服的困难, 不得不在电影中拿"木星"代替了"土星", 也就是, 本来"the Philosopher's Stone"在月亮上发出的频率-信息指向的是土星, 而不是木星, 因为在炼金术中土星是the Great Work的起点和终点。]此前, 我曾经说过, 在我读过的关于艺术的解读或评论著作中, 2014年我读到了最令我眼界大开的著作, 即Paul Schrader's <Transcendental Style In Film>, 那是一部唯一真正看懂了布雷松和小津安二郎的电影的书, 一部探索如何在艺术中表现宗教性的超越维度的最佳著作。[库布里克后期在英国过着隐士的生活, 缘由之一是, 他在深入探索炼金术。有人说, 他在英国长期居住的房子就是一位炼金术士留下的。]

假如您想了解炼金术的本来面目和秘密, 最好的向导, 除了上面提到的Dennis Hauck的那本书之外, 我推荐Patrick Harpur's <Mercurius: The Marriage of Heaven and Earth>. 这两部书, 我敢肯定属于出自现代人之手的关于炼金术的Top 5之列。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