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每个人一来到这个世界上, 那个唯一的自我(Self)就陷入了沉睡, 于是生命就成为一种支离破碎的状态。从幼儿起, 人就不得不开始寻找自己的身份——我是谁? 在家庭养育和社会化的过程中, 自我(ego)是通过一系列的认同(identification)建立起来的。这个ego是相对于人际网络中的其他人得到界定的, 没有他者, 就无从界定ego, 而作为参照对象的他者自身的ego又是参照其他的他者们来界定的, 于是形成了reference的无穷延伸的链条, 这个链条上的任何人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 另一方面, 的确, 如拉康所说, 在ego的这个建构过程中, 语言起了基本的意义母体的作用, reference的链条同时就是词语意义的链条, 单个词语的意义只有在作为差异系统的语言中相对于其他词语才能得到确定。ego是被建构的幻象。

       拉康说, 欲望即他人的欲望。每一个人, 在不晓得Self的状况下, 被基本的需求所驱动, 都试图获得他人的承认或爱, 途径就是成为他人之欲望的对象, 他人欲求什么, ego就试图成为或获得什么, 然后以他人的欲望对象为根据来建构自己的理想形象(如高富帅、"知性美女"之类)。在这个过程中, 既迷失了自我, 又切断了理解自己的真正渴求的途径。每一个人都试图成为他人之欲望的对象, 于是建构ego-identity的社会就成为一个摆满了依次相互映照的镜子的大厅(
the Hall of Mirrors)。所有人都迷失了自我, 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究竟爱的是谁。爱成为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虚构的爱的理想形象不是任何人的本来面目。爱与试图成为他人欲望之对象的behavior是不兼容的, 只有放弃被爱的欲望, 才有可能去真正地爱。于是, 虚幻的ego生活在虚幻的场域中, 持续地进行着集体性的默契表演。

       假如世间没有苦难、疾病以及不可逃脱的死亡的威胁, 谁能从这种虚幻世界中醒来? 假如不通过某种不可拒绝、不可置之不理的方式向ego发出自己的声音, 哪一个Self能在这个虚幻世界中浮出水面? 假如不从那无穷延伸的镜子序列中抽身回来, 假如不从意义指涉的链条无穷延伸的语言或符号母体(matrix)中挣脱出来, 假如不将一层又一层的虚幻认同(identity)逐层剥离, 假如不将ego之幻象彻底消解, Self如何能醒来, 有谁能来到真实的世界, 看见真正的自己? 记得在电影<Matrix>中, 当Neo从Matrix中彻底脱离的时候, 墨菲斯对他说: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自我的幻象也是爱的幻象, 看清了没有?] 或许有朝一日, 我会对许多朋友说: 欢迎来到真实的世界!

       [
除了我们最内在的自我, 人们在关系中的各种身份和人格都只是在这一世中所扮演的角色。不能客观认识自己和他人的人, 主要的障碍往往是不理解'关系'的意义, 不明白某个人所呈现的形象和人格是具体关系的函数。人格的某些面相只有在亲密关系中才呈现出来,在一般社会关系中(如邻里、同事、同学、朋友)却无从现身。许多人经历过, 为什么进入婚姻之后忽然发现身边躺着的是另一个人? 因为这种亲密关系的特别。心理-星相学为什么有用? 因为这种作为心灵地形图的客观工具能呈现出一个人在各种关系和处境中的人格面相。

2. 在浪漫爱情中, 人们爱上的是自己的"投射", 尤其是心灵中的异性灵魂的投射, 男人的anima, 女人的animus. 每个人的心灵中都有独特的完美的异性形象, 隐藏在无意识中, 认识anima或animus是自我认识的最重要的环节, 可是只有将其投射到他人身上, 并且能被反馈回来, 自己才能认识到。关系是一面镜子, 尤其是亲密关系, 而浪漫爱情之所以浪漫, 乃是因为这种情感中的双方暂时沉浸在实质性的关系的门槛, 却还没有进去。浪漫爱情中的双方把各自的美好异性形象投射到对方身上, 从而狂热地爱上了"对方", 可是实际上这个形象并不是对方自身的形象;当然, 投射也是选择性的, 青年人也是垂青特别的人, 毕竟人各有所好, 通常这个对象与自己的投射总有一定的相符之处。可是, 浪漫爱情的陷阱在于, 有些人特别喜欢成为完美地将他人的投射反馈回去的镜子, 也就是, 假如你希望在我身上看到你心灵中隐藏的理想形象, 那我因着他人(你)的欲望和自己的虚荣, 就不妨给你展现或说表演出这样的形象, mirror back! 大众情人-明星就是这样的乐此不疲的镜子, 而做镜子的前提就是隐藏或遗忘真正的自我, 因为自我总是与他人的投射有差异。拉康说, 欲望即他人的欲望, 尤其适合这些爱慕虚荣却遗忘了自己的人。青年人容易爱上这样的大众情人-明星, 恰恰因为这样的"镜子"迎合了人们的投射, 而明星的成功又有赖于对自我的遗忘。明星的人生悲剧是注定的。想想那些长期隐婚的明星们!坚持做自己的人是浪漫爱情的杀手, 因为他们一旦成为他人的投射的目标, 会很快告诉对方: 我不是你所主观想象的那种人, 你爱的其实并不是我。有这样的明晰的自我的年轻人很少, 因为大多数人恰恰要通过关系来获得对自我的认识。年轻人怀着美好的愿望, 往往更倾向于隐藏自己, 做迎合他人投射的镜子。浪漫爱情注定了终结, 一旦开始了关系中的实质交往, 人的自我面目就开始展现了, 而且恰恰在亲密关系中心灵深处的内容也会展现出来, 连自己都会惊讶不已。浪漫爱情的终结是有益的人生功课, 因为只有当认识到爱情的对象与自己的期望有相当反差的时候, 人们才开始明白何谓"投射", 而只有明白了"投射", 人们才开始意识到无意识心灵中的异性灵魂, 这是自我认识的最重要的环节。

《金驴记》中小仙女Psyche和爱神Eros的故事, 完美地诠释了从浪漫爱情历经考验最终实现真正的爱的永恒的心灵之旅。这部书应该成为所有年轻人的人生启蒙读本。最好的解读之一是Marie-Louise von Franz 和 Eric Newmann 的著作。关于"投射"-浪漫爱情和作为原型的海王星的关系, 最佳阐释出自Liz Greene's 《Neptune》. Liz的这部巨著是一座难以超越的丰碑, 将分析心理学对古代神话和星象学的解读和宗教研究完美融合的典范, 将人类对自身心灵的理解提升到了前所未见的深度。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