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世, 可见宇宙的一切都源于意识, 都是意识的显现。生命本质上就是意识。人是完整的宇宙, 因此人的生命(至少潜在地)具备意识的所有层次。普通人将意识等同于和局限在大脑中, 心理学贡献了'无意识'这个概念, 大大扩展了意识的领域; 可是尽管荣格派在勘探和描绘心灵地图的事业上贡献卓越, 可是'无意识'这个概念的清晰度和层次感仍然有限。古往今来各大灵性传统都勾画了人的生命-意识的各个层次, 形成了大同小异的多个版本, 比如'三分法', "七分法", 古代印度的"五鞘"、埃及人的"九分法"以及卡巴拉的"生命之树"。最根本的蓝图是卡巴拉的"生命之树"。这里提供一个最简化的说法, 以说明"觉悟"的究竟。

我采用三分法吧, 犹太圣经中摩西问神, 我回到我的族人中怎么言称您的名字? 神说: I am who I am. 福音书中基督说, "若不借着我, 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为什么"圣父"是纯粹的"I Am"? 为什么"圣子或基督意识"是人走向最终觉悟的中间环节?"觉醒"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我拿自己说吧。在我毫无觉悟的时候, 我以为"我就是刘XX", 后来开始意识到, "刘XX"是一系列缘起的产物, 家庭、国度、民族文化、时代、现代世界, 一系列的identification, 一系列的"洞穴"或"面具"的组合, 而缘起性空, "刘XX"终究必然死去。可是, "刘XX"死了, "我"就没有了? 直觉上, 还有一种我一度不明白来源的信念告诉我, 这是不可能的! 于是, 我开始不懈地探索"我是谁?", "what is life?", 以及心灵世界的层次和版图。后来明白甚至"知道"了, 在大脑意识和"刘XX"背后, 先是沉睡着后来越来越清醒地, 存在着一个高级意识(higher self), 这个高级自我是轮回中始终不死的自我, 走在生命进化的道路上, 因此我的认同开始从"刘XX"这个unit of incarnation转向作为unit of evolution的Higher Self, 我开始从"刘XX"的一系列缘起中逐步抽离出来, 逐渐不再顺着"刘XX"的习性思想和反应。接着, 借助某些途径, 我明白Higher Self必定来到地球无数次了, 也就是说, 我曾经是张三, 我曾经是李四, 我曾经是王五, 等等等等。这个Higher Self位于这一系列角色后面, 通过这一系列角色参与人生戏剧, 在不断成长, 当然也可能退步或原地踏步, 这个高级自我不会认同其中的任何一个角色, 不过就如同演电影, 演员不能将他在另一个戏剧中的角色带进当下的戏剧, 因此在某个角色投入地上的生活中时高级自我不能随便闯入大脑意识。事实上, 由于某一世的角色(ego)如同狭小的笼子, Higher Self根本就装不进去。何为初步"觉悟"呢? 当我彻底不再将自我等同于"肉身", 等同于"刘XX", 当我从ego的限制中彻底解脱出来, 当我把欲望和意愿从现世和肉身领域全然转向spiritual realm, 同时逐渐拉近ego和Higher Self之间的距离, 或者说将ego的频率调整到Higher Self的频率上, 这时候Higher Self终于可以安全地进入大脑意识, 从spiritual plane 进入material plane, 于是在"刘XX"还活着的时候, 就看到了自己心灵的过往和层次, 而且必然获得了洞穿意识的超能力。基督意识无时无刻不在等待着进入"刘XX"的大脑意识, 所以福音书中基督借着耶稣发出哀叹: 野兽有自己的洞穴, 飞鸟有自己的巢, Son of Man却找不到容身的地方!因为普通人的ego太狭隘了, 不仅意识不到基督意识, 而且即便意识到了, 不经过努力的修行, 基督也住不进来!

这个层面的觉悟还不是终极觉悟, 因为每一个具体的Higher Self仍然受制于他曾经化身的角色系列和历史, 其意识里仍然没有彻底摆脱"我(曾经)是张三、李四、王五, 等等"。当一个具体的Higher Self彻底将"我是XX"中的"XX"去掉的时候, 就发现或达到了彻底的生命意识, 即"我是", pure I AM. 在"是"后面再也不认同任何具体的角色。何为永生?永生意味着超越了时间。何为"时间"?时间是Cause和Effect之间的距离。生命的层次正是从最外层的Effect向最内在、最终极的Cause逐级上升的阶梯, 只有当人的生命回到作为Primary Cause的"圣父"那里, 才获得了最后的永生, 真正与神同在;而神创世的目的恰恰是, 在人的意识中意识到自身。

Initiation的实质在于意识的plane & focus的提升和转换, 先前我们是一个普通人, 将生命等同于自己的肉身, 自我只是an unit of incarnation, 我们的意识仅仅在大脑中意识到自身, 意识不到大脑和思想后面更根本的意识和心灵版图, 假如我们仅仅为了这一生在地上活得更好而操劳, 那么我们仅仅是一个具有特定personality的person, 陷入了这一世的角色里, 而不是一个明白自己从何而来又去往何方的Individual. 经过initiation, 我们成为了一个initiate, 意识的focus从ego提升到了higher Self, 意识的层面从仅仅作为生命载体的肉身和作为角色的personality 提升到进化中的不朽的生命自身, 我们从unit of incarnation转化为unit of evolution。先前我们将生命等同于生命的载体和这一世的角色, 此后我们的意识回到了表象背后的生命自身, 于是死亡被克服了。如何为Initiation做准备?显然是, 在我们还没有经历Initiation的时候,就有意识地从人生的戏剧中跳出来, 提前学会从higher Self的立场来看待和回顾我们的人生。假如地上的人生仅仅是生命进化的学校, 而人生的剧本在我们出生之前已经写就,“试图这一生活得更成功或更幸福”的想法岂不荒唐?

[要明白Personality 和 Individuality 之间的区别, 关键词的区分非常重要;natal chart中的太阳和冥王星关联着Individuality, 而月亮主要属于Personality.]

在属于The Lesser Mysteries的准备功课结束之后, 我们开始真正treading the Path, 各种训练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成为合格的initiate. 不过, 在按部就班的训练开始之前, 必须从原理上学习一系列基础课程, 包括星象学、卡巴拉(核心)、炼金术、塔罗;Magic vs. Yoga;the way of Mystic vs. the way of Occult (mainly Magic).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