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人的个体生命具有三种年龄, 除了最外显的生理年龄(physiological age)之外, 还有这一世的心理年龄(psychological age), 以及在生命进化的整个过程中的spiritual age. 这三种年龄能组成很多的组合, 在某些特别的人身上能呈现出某些堪称奇特的组合。实际生理年龄是假象, 对于认识一个人来说, ,没有什么意义, 或说, 仅仅在与后两种年龄相参照的时候, 才有意义。一个非常高级的生命-意识(spiritual age, 有时候被称为'古老灵魂')在这一世的心理年龄尚幼小的时候, 处于非常delicate的人生阶段, 这时候最需要智者的教导和提醒。心理年龄的成长是心理学的议题, spiritual age的成长是宗教-Spirituality的主题。只有看透了一个人的spiritual age, 才算了解了他/她。

2. 在生命-意识进化的阶梯上, 人们处于不同的阶段(spiritual age), 而相应于不同阶段上的人们来说, 宗教\修行\艺术等基于内在真理的系统或词汇具有各不相同的界定, 相互之间难以通约。因此最好放弃如'宗教'和'修行'这样的话语, 以免在不同'年龄'的人们之间造成误解。另一方面, 在生命进化的过程中每有质的进步, 就必须明白, 要对这类常见的术语重新界定, 以免被过时的思想模式所捆绑。这样一路走来, 你越来越觉察, 尽管有时候你还不得不使用这些常用的词汇, 可是你的定义已经与寻常的意见大相径庭了, 以至于你最终不得不决定, 为了更准确的传达自己的见解, 还是不使用这些人们自以为明白的词汇为好。高级阶段的人, 很难借助词汇和话语将智慧传达给初级状态的人; 生命的真理, 由于词汇意义的'陷落', 在人类的历史上不得不一再被重述。

3. 再说不朽的生命-意识的spiritual age. 人是一个完整的microcosmos, 具备从最初级到最高级的全部意识/能量(以及相应的心理状态)的层次, 这些层次大体反映在人的7个脉轮和心理学家马斯洛所勾勒的基本需求等级中。登高者必自卑。在多世的生命旅程中, 人必须在地球生命的学校中通过各个层次的生活经历, 逐次解决或平息相应于这些脉轮的生命需求。很明显, 地球上的大多数人的能量中心仅仅处于海底轮和生殖轮的层次, 这一世的能量中心处于心轮的人就已经非常稀少了。对于能量中心还没有上升到心轮的人们, 高阶的宗教修行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 而且他们也不会真正感兴趣, 尽管可能投入体制性宗教的怀抱。当一个人的生命层次上升到心轮之后, 我觉得, 就很难回避或遗忘生命上升的主题了; 从这样的起点出发, 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实践, 他们可能在这一世上升到喉轮甚至眉心轮的层次, 更高的成就(觉悟)是非常罕见的。对于这一世以喉轮甚至眉心轮层次为起点的极少数人来说, 修行道路上的主要困难之一在于, 他们很难找到真正有资格指导他们的师傅了, 大多数主流的修行实践对他们而言已经没有多大必要了。可以'想象', 假如一个人在前世已经上升到了眉心轮层次, 只是没有来得及走向最后的彻底觉醒, 那么这一世他只需要完成最后一步, 可是问题在于, 他可能遇到的大多数高人师傅都没有资格和能力指导他, 因为这些师傅自己还没有上升到如此高度;这样的人无须'信仰', 甚至无须禅定。最后要说的是, 真理无路可寻, 因为人不可能完全靠着自己的努力、按部就班地达成最终的觉醒, 人的努力或许不过是不断强化对神和觉悟的确信, 确信的增强当然伴随着生命层次的上升, 可是最终仍然有一个不确定的鸿沟, 唯有神的恩典不期然降临的时候, 人才能最终跨越。耶稣一再对门徒说:神国的降临是无法预料的, 像夜里的贼一样; 只是, 你们要警醒。

      4. 基督教的表达, '借着信(Faith)、因着恩典(Grace)而得救', 当然是正确的。可是问题在于, 当初做出这样的表达的信徒也未必理解了这个表达的全部意义。这里的'Faith'与神学教义无甚关联, 而'Belief'全然无助。基督徒尤其像过敏一样躲避'修行'这个词, 他们不明白, '修行'无非是耶稣基督所称的'小信的人们'达成彻底的Faith的努力过程。在这个彻底的Faith达成之前, 恩典是不可能降临的。这个Faith很容易达成吗?耶稣说:假如你们的faith有芥菜种子那么大, 你命令这座山移开, 它就马上移开。诚实的基督徒要承认Belief和Faith之间的距离。/全部的修行, 无论各宗各派, 何种形式, 无非是达成彻底的Faith, 以便最后等到恩典的降临。现代人的起点都是唯物主义怀疑论。

5. 只有不死的生命可以被称为Life, Life源出于神, 就是神, 而且是oneness. Life, 不朽的神圣火焰, 寄居在身体形式中; 可是, 人的身体生出了大脑, 从大脑意识中生出了ego, ego就将自己的生命认同于身体和大脑意识。将生命等同于身体, 将自我认同于身体, 人就陷入了一种幻象, 即自己是孤独的分立的个体; 出于这种孤独的个体的意识, 人们就开始了无穷无尽的'抓取'。人的'堕落', 源于"吃了'知识之树'上的果子"; 宗教修行的目的无非是逆转'当初'的过程, 脱离对'知识之树'的认同, 在'生命之树'上寻回和唤醒不死的Life. 在寻回Life的努力中, 唯一正确的思考的起点就是, "我不是我的身体"。全部修行的努力都旨在解除人自身对身体的认同(identification)。一切烦恼和妄念, 都源自人自身对身体的认同; 神圣能量本来寄居在人的身体中, 一切误用和无谓的消耗都源于对身体的认同。'我'不是这具身体, '我'也不是我的思想和感受; '我'本是Life, 身体不过是'我'的matter-form, 大脑不过是'我'的工具和仆人。当我彻底认同了Life, 去除了往昔我在自己和身体之间划上的等号, 我就发现, '我'只是Life, 不仅仅人, 万物都是Life, 一切Life都源出于神, 都是神, 分立的个体只是一种幻象。宋儒张载说: 民吾同胞, 物吾与也。这句话, 假如仅仅是出自大脑思辨的道德宣言, 那么毫无意义; 假如出自生命自身最深切的体证, 那此公已经尝到不朽的滋味了。大脑及其思考能力, 既是人最强大的武器, 也是人最终要克服的最致命的障碍; 大脑意识, 只有作为引导人寻找Life的向导的时候, 才不会陷入无谓的循环。假如彻底遗忘了生命之树, 知识之树上结出的果子永远不会让人从沉睡中醒来。现代文明的成就, 大致上都是知识之树上结出的果子。正确的思考始于这个命题:'我'不是我的身体。

话题:



0

推荐

刘云鹏

刘云鹏

342篇文章 306天前更新

刘云鹏 男,1972年出生于山东章丘。1998年7月就职于当时尚存的中信国际研究所, 2003年12月离开。1992年至今, 致力于通过读书、思考和生命体验来追求真理。曾经热切关心社会和苍生的命运, 直到自己也成为了弱势群体的一员。。

文章